被傳是習近平導師 清華教授犀利談貿戰文章被速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發文直指中共「打不起」,但文章隨後遭封殺。孫立平被傳是習近平的博士論文導師,但其本人否認。

孫立平近日在微信公號「孫立平社會觀察」發表文章。文中提到的三點看法是:1.貿易戰是美國戰略思維發生變化的產物;2.中共打不起,沒法打;3.中方大讓步會給企業帶來機會。

對於第一點,文章說,直到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新國安戰略報告時,才正式把中共列為頭號對手。中國國內的不明智言行,對美國戰略變化起到了觸發的作用,至少是強化了其威脅感。

有關第二點,文章稱,貿易戰是兩敗俱傷,中美都輸不起。但實際情況是中方更加輸不起。

文章分析稱:「那些細節上的優劣勢是無足輕重的,關鍵是如下幾個因素:在資源方面,美國自然資源的稟賦可以使得其在閉關鎖國的條件下也能發展相當一段時間,而我們的資源嚴重依賴外部市場;最尖端的技術大多掌握在美國手裡,而我們要嚴重依賴美國的技術;我們的外匯絕大部分來自於美國,沒有這些外匯,必需的糧食、石油和芯片等都無法進口;美國有眾多的盟友,離開中國,雖然經濟也會受沉重打擊,但仍有廣大的市場,而我們則沒有這樣的條件。」

文章還稱,如果貿易戰打到極端,對於美國經濟來說至多是重創的問題,而對中國經濟來說則是生存問題。

對於貿易戰的走向,文章認為,最後會以妥協讓步的方式來解決,但中方做出的讓步會更大,或者主要是中方的讓步。其中,北京最大的讓步是履行加入世貿時的大部分承諾,更大力度地對外開放。

文章稱,對於中國企業來說,這個影響要比貿易戰本身的影響大,這也許是意味着「某種機會」。

這篇文章發表後後,立刻引發關注,並招來中共極左官媒的猛烈攻擊。文章隨後就被封殺。

有大陸知名學者曾在博客稱,孫立平當過習近平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但孫立平在其個人博客發文予以否認。

孫立平言論以獨立、敢言著稱。他曾表示,中共權貴集團製造了系統的惡政,而反腐已經撬動了「橫在前面的那堵牆」,應將反腐打開的缺口轉變為對權貴惡政的系統清理,實現真正的制度變革,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

他還曾斷言,「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中共如果錯過和歷史切割的機會,少則五年、多則十年,國家將出大事。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