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法治 「公民問題」重現人口普查問卷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訊】美國商務部近期公布,將會在2020年的人口普查中,詢問受訪者是否是美國公民。這一決定引發美國社會的普遍關注。白宮表示,此舉是為了加強《投票權法案》的執行。

週一晚間,商務部公布一份備忘錄,表示要在2020年的人口普查問卷中,問到受訪者是否為「美國公民」。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我們預留這個問題,是為了得到必要信息。有助於司法部保護選民,特別是,有助於我們加強執行《投票權法案》。」

移民研究中心研究主任Steven Camarota:「此舉可更好保護公民權益,特別是歸化入籍的公民。《投票權法案》就是用來搜集證據,看州或地方,是否有意減少相關人員參與投票。」

美國司法部去年底要求隸屬於商務部的「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要在2020年普查時重新加入「公民問題」。

美國每隔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但自1950年以來,就沒有在問卷中包含公民問題。但是在其它問卷中有。

移民研究中心研究主任Steven Camarota:「現在人口普查局也在問公民身份問題,例如「美國社區調查」,還有其它問卷。」

美國政府會憑藉人口普查,重新劃分國會選區,這將直接關乎選舉狀況。同時,普查結果也用於決定聯邦、州及地方的財政撥款的使用。當然,也為無數政府及學術機構的研究提供重要數據參考。

移民研究中心研究主任Steven Camarota:「人口普查問卷用途很多,但他們需要詢問公民問題來達成目的。」

不過,民主黨人認為,此舉可能對移民人群和少數族裔有潛在威脅。

但專家重申,詢問公民問題有助於實施《投票權法案》,而該法案就可以保護他們的權益。

然而,民主黨籍的加州總檢察長哈維•貝西拉(Xavier Becerra),還是就此起訴川普政府,特別強調了詢問「公民問題」對移民社區的影響。

移民研究中心研究主任Steven Camarota:「2000年以來,人口普查局已經在很多問卷中問到公民問題。你可看看那些問到該問題的問卷,是不是引發了什麼問題,看上去並沒有。」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王凱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