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普查公民身份 藍州為何揚言起訴川普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一(3月26日)宣布,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將恢復詢問受查者是否具有公民身份。這一決定隨即遭到民主黨激烈反對,週二,幾個支持民主黨的藍州甚至揚言要起訴川普政府。但白宮則表示,人口普查詢問公民身份,這是一個標準慣例,將有助於保護美國公民的選舉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一晚宣布,聯邦政府將在兩年後的人口普查中增加一個問題——受查者是否是美國公民。

羅斯在聲明中表示,經過全面評審法律、計劃和政策,並與人口普查局官員、國會議員和感興趣的利益相關者多次討論後,他決定,在2020年的十年人口普查問卷中恢復公民身份問題,這對於完整準確地提供人口普查的區域數據是很必要的。

商務部的決定引發了民主黨強烈反彈。週二,加州等幾個藍州的民主黨籍總檢察長表示,他們將對川普政府提起訴訟,以阻止這項政策生效。他們稱,這會導致嚴重漏計並影響未來多年。

加州總檢察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已向美國地區法院提起訴訟,以期阻止公民身份問題出現在調查問卷中。

從1950年起,美國在進行全面人口普查時不再詢問公民身份問題,政府從而無法確切估計美國境內到底有多少公民、多少非公民和非法居留者。

堪薩斯州州務卿寇巴克(Kris Kobach)26日在接受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採訪時表示,這一動議是川普政府的歷史性勝利,政府由此可以更準確地統計失業率,也可以更好地估計非法居留人口數量。

寇巴克甚至稱讚,「這是川普作為總統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寇巴克指出,聯邦政府普查人口時不再問公民身份問題,這是1950年以後美國人口普查中最瘋狂的現象。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公民,這是一個主權國家應該做到的最基本的職責之一,現在,美國終於可以知道自己實際的公民數了。

寇巴克是主張普查公民身份的倡導者之一,此前,他曾詳細解釋過,由於搞不清美國實際的公民人口,導致以往有些州的選舉水分很大,擁有大量非法居民的加州就是一例。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週二也表示,在人口普查中詢問公民身份,這是一個標準慣例,將有助於保護美國公民的選舉權。

桑德斯還指出,實際上,在1965年以後的歷次人口普查中,也都包含公民身份問題,只有2010年除外。

大量證據證實,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存在選民欺詐現象。去年1月,川普簽發行政令予以調查,內容包括是否有人冒充公民投票、以及是否有人以已經去世的選民的名義進行投票。川普政府表示,如果確實存在選民欺詐,未來將改革投票程序。

川普在2016年大選中贏得306張選舉人票,但得到的普選票卻比希拉里少約290萬張。川普當選後曾多次表示,2016年大選的選票有問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視頻: 加強法治 「公民問題」重現人口普查問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