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庭審逆轉 先否認指控最後「知罪悔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前中國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本週三在上海一中院開庭審理。吳在庭審之初一度拒不認罪,指相關證人證言不屬實、鑑定意見不客觀,之後又改變態度稱「知罪悔罪」。

當地時間3月28日,上海一中院開庭審理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並在其官方微博即時播報了庭審情況。被告人吳小暉及其辯護人到庭參加訴訟。整個庭審過程進行了近10小時,庭審結束時,法庭宣布該案將擇日宣判。

據陸媒報導,檢方的起訴書指控吳小暉騙取中國保監會的銷售批覆後,向公眾招募資金時進行了虛假宣傳,累計向1056萬餘人次銷售所謂「投資型保險產品」,通過超額銷售保險產品非法募集資金652.48億元(人民幣,下同)。

吳小暉還被指控,曾經於2007年和2011年,利用擔任安邦財險副董事長職務之便,指使公司高管採用劃款不記帳的方式,分別將保費資金30億元及70億元劃轉至自己實際控制的產業公司。

據此,公訴機關判斷應該以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追究吳小暉的刑事責任。

庭審過程中,吳小暉剛開始時對公訴機關指控的上述內容提出異議。他辯稱上述提及的30億元自己事後有歸還,而另外70億元是用於購買房地產。他聲稱,相關證人證言「不屬實」、鑑定意見「不客觀」,而他自己並沒有轉移資金,在公司運作中的增資款是「真實的自有資金」。吳小暉還以自己「不懂法律」為由,聲稱自己並不知道上述行為是否構成犯罪。

不過,到了庭審的「最後陳述」階段,吳小暉卻當庭表示自己「知罪悔罪」,表示要對自己的行為「深刻反省」,並「深刻懺悔」,請求法庭從輕處罰。

當天庭審至晚間,審判長宣布休庭,合議庭將根據庭審情況擇期宣判。

吳小暉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在其被北京當局正式調查前不久,陸媒《財新傳媒》曾率先發文起底安邦集團「左手倒右手」的虛假注資等非法擴張方式,其報導並稱吳已與鄧小平外孫女鄧卓芮「結束夫妻關係」。

2017年6月9日,吳小暉被抓捕。今年2月23日,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發佈了吳小暉被提起公訴的消息,中國保監會並宣布「接管」安邦集團一年,至2019年2月22日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