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無擁抱 常委無輪見 金正恩訪華規格低於乃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日前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中朝官媒都在渲染這次北京招待的「大場面」。但與金正日此前訪華獲得所有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見相比,金正恩這次只見到了3名常委,另外也缺少了中朝高層會晤的標準動作「熊抱」。

北京時間28日清晨,中共新華社發出通報,指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並與習近平會晤。其他參加活動的,包括政治局常委級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及有「編外常委」之稱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至於參與接待的其他中方人員,還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國務委員王毅等。

也就是說,金正恩這次只會晤了3名政治局常委,以及「同級」的王岐山,其餘人員都是政治局委員或以下層級人員。其待遇和其父親金正日當年訪問時有不小差距。

金正日成為朝鮮黨魁後,曾7次訪問中國。其中第5次,即2010年5月3日至7日「非正式訪問」中國期間,獲得當時全部9名常委會見。

根據當年新華社通報,當時國家主席胡錦濤為金正日舉行了歡迎宴會,胡錦濤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亦先後會晤金正日。而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也分別陪同金正日參觀或參加活動。

2011年5月20日至26日,金正日對中國進行第7次訪問。這次他也獲得9名常委中的8名會見或陪同活動,只有吳邦國因當時身處南非而未有與金正日見面。

此外,中共官方發布的金正恩訪華照片,在與習近平握手或參觀時,神情都比較嚴肅。此前,凡是中朝高層會面時都要做的例行動作——「熊抱」,這次卻沒有再上演。


圖為2004年金正日訪華時,與江澤民「熊抱」。 (CCTV/AFP/Getty Images)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