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啟動原子能輕水反應堆測試 韓國緊張密切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9日訊】據台媒報導,關於美媒稱朝鮮輕水反應堆測試已啟動,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今天(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方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朝鮮黨魁金正恩近日訪問北京時說,「如果南韓與美國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島非核化問題就能夠得到解決」。有記者詢問魯圭德對此有何看法。

魯圭德表示,金正恩此一談話的具體含義「有待分析」,並稱韓方將「全力推動」韓朝、美朝首腦會談「成功舉辦」,進而「實現半島非核化」。

朝方提出的「階段性、同步的」棄核措施,與美方提出的先棄核後補償的模式背道而馳,一般被認為是朝鮮的緩兵之計。

29日,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根據2月25日拍攝的衞星圖像,朝鮮寧邊核試驗場一個新的核反應堆似乎正在上線。

《簡氏情報評論》(Jane』s Intelligence Review)以及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聯合發佈的一份報告稱,這表明新反應堆可能已經開始進行初步試驗。該工廠被稱為試驗性輕水反應堆。

朝鮮官方聲稱,該反應堆是供民用發電之用。但這個反應堆也可以生產用以製造核武器的鈈,並且足以每年生產達20公斤,較原有舊反應堆的產量多3倍。

3月6日,金正恩通過韓方傳達了願意棄核、與美國會談的態度,日前又親自在北京重申上述表態。

但據韓國《每日朝鮮》(Daily NK)報導,3月9日,金正恩還在內部舉行了一場緊急會議,要求與會者加大力度隔離和保護寧邊核設施,而參與其中的人都被要求保密。這項任務被稱為「89號政策」,強調不但要達成「核合法性」,也堅決「不放棄」朝鮮的核武。

該消息人士透露,緊急會議中,朝鮮當局提及的重點包括「擁核國家的合法性」、「並行路線」(byungjin line,指核武和經濟同時發展)等。會議還聲稱,美國、韓國和國際社會現在「跪」在朝鮮面前的樣子,足以證明金正恩優先考慮核武是合理的。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