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習金會登場 王岐山幕後推磨?

隨著習金會意外登場,剛從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制成立的中共外事委,其高層也因這次神秘的會面而盡數亮相。

據官媒報導和央視畫面,有份與金正恩會面的,有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3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王岐山,5名中共政治局委員丁薛祥、楊潔篪、郭聲琨、黃坤明、蔡奇,1名國務委員王毅(外長),此外還有中聯部部長宋濤。

其中真正在對談桌就座的是習近平、王滬寧、丁薛祥、楊潔篪、黃坤明、王毅、宋濤。預計已擔任外事委副主任的王岐山並沒有露面。但王作為外事委的二把手,還是見了金正恩,並出席了歡迎宴會。

同時,官方公布,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3月27日至28日對俄羅斯進行工作訪問。楊潔篪將以習近平的特別代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身分在3月28至29日出訪韓國。

從上述名單就可以看出,中共外事委高層「習王篪毅」的班底已經全數出動。

這次的習金密會,頗令外界意外。原因在於,會面是北京主動提出的,而習近平一直對金三胖不待見的態度是顯見的。以習的強雄風格,如果沒有一個合適的臺階或是一個足夠強力的獻策者,要習陡然改變對三胖的態度,可以想見是相當難。

而在中共十八大之後的5年光景中,習身邊的外交策士班底一直沒甚麼變化,基本是王滬寧、楊潔篪、王毅的3人轉,如果這3人有令習總轉向的推動力,也斷不會等到今天才突然「門開」。

所以,筆者猜測,促成習走出這一步棋,除了川金會臨近、中美貿易戰開打令「壓力山大」的北京被迫改弦更張之外,只怕還與新近進入外事決策高層的王岐山有關。

王岐山能夠與習近平形成「習王體制」,既是因為習王之間有一份特殊的淵源,也是因為王的政治能量和手腕已完全可以匹配掌「打虎戰車」、收拾江家對頭的任務。如果說,當前還有一個人能使習猛然放下身段,主動向三胖招手的話,當非老王莫屬。

王岐山固然在經濟和金融方面長袖善舞,但並不代表就僅限於此。5年前接手「打虎工作」,對老王不也是一份新差嗎?但老王的「救火隊長」本色依然可以把這份陌生業務搞得「有聲有色」。

所以,王岐山沒有直接在習金會談時就座,這並不意味著他沒有在臺下推磨。這種半明半暗的主事方式,正是過去5年,王岐山形成的一種「隱身磨刀」風格。一個最近的例子是,王岐山見菲律賓外長是官方公開報導的,但他同時期會見美國巨商的活動卻是完全藏於幕後進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