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留下屈辱記憶 兩件事朝媒不敢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問中國仍是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話題。有日媒指,央視在金正恩訪華的報導中,他聽取習近平講話時的一幕被鏡頭抓取,而這個不尋常的動作,對金正恩來說留下了兩件屈辱記憶,朝鮮官方不敢提。

金正恩秘密訪問中國返回朝鮮後,中朝官方公布的信息顯示,金正恩一行於25日至28日非正式訪華期間,所受到禮遇標準和接待規格並不亞於正式訪問的安排。

中聯部長宋濤和遼寧省委書記親往丹東口岸迎候,離京回國時宋又專程陪到丹東;專列抵京時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中辦主任丁薛祥到車站月台迎候;習近平為金正恩舉行了歡迎宴會,陪同他檢閱儀仗隊,共同觀看文藝演出,並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會談。

然而,在中共央視新聞聯播對金正恩訪華的報導中,金正恩聽取習近平講話時的一個舉動,被鏡頭抓取,而這個不尋常的動作,對金正恩來說或許會成為其不快的記憶。

日媒產經新聞29日報導稱,金正恩26日在出席習近平為其來訪舉行的晚宴中表示,繼續朝中友好是他的責任,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變化,及時向習近平進行當面彙報責無旁貸。

央視新聞28日不僅對金正恩的這個表態着重報導,還播放了習近平講話時,金正恩認真記筆記的場景。報導認為,這對於追求最高權力的金正恩來說,很可能是個不願被更多人看到的屈辱場面。

過去在朝鮮官媒的報導中,總是金正恩在講話,所有官員手持小本本認真記錄,甚至韓國特使團訪朝時,韓國特使也有着相同舉動,顯示出金正恩的絕對權威。而央視鏡頭,則記錄了完全相反的一面,無疑是突顯習近平地位更高出金正恩一頭。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刊文稱,當習近平和金正恩會晤的畫面被披露時,氛圍就像是一個父親在批評一個犯了錯誤的孩子。央視畫面顯示,64歲的習「教育」34歲的金時,金在認真的做筆記。當金講話時,習就像一個教師爺一樣,冷漠地盯着他。

此外,英媒BBC文章稱,在中共官方通稿中,習近平向金正恩表示:「你在十九大後電賀我再次當選,前些天又電賀我再次當選國家主席」,而金正恩回應說:「我理應來中國向您當面致賀。」

文章說:「你」和「您」之分,在有敬語的語境中凸顯了雙方互稱時的不對等。以金正恩的80後年輕人身份雖然使用「您」的可能性很高,但在朝鮮官方報導中,稱金正恩對習近平的稱呼是「尊敬的總書記同志」。

另外,在習近平提出未來中朝關係發展的所謂四大「重要意見」後,中共媒體報導稱,金正恩說這些意見「令我受到極大鼓舞和啟發」。文章稱,如果此番講話果真出自金正恩之口,那麼習近平在他眼中一定是一位睿智的長輩。

在這之前,北京表面支持了聯合國對朝鮮實施的更嚴厲的制裁。導致兩國關係冰封。2017年下半年,朝鮮國內開始宣傳中國是朝鮮的「千年宿敵」一說。

而此次金正恩突然秘密訪華的舉動出人意料,而他在面對習近平時謙卑的表現更令人意外,而這種場面的背後,有分析認為,很可能有着北京對朝鮮秘密承諾,是否影響對朝制裁和半島無核化,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英媒:習近平夫婦着裝和用詞的弦外之音
相關鏈接: 習晤金正恩罕見一幕 英媒:象訓斥犯錯小孩
相關鏈接: 「千年宿敵」尷尬握手 傳習近平如此貶損金正恩
相關鏈接: 金正恩訪華急尋生路?通靈師預言他遭「生死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