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逐60外交官以示報復 美警告將再回應

【新唐人2018年03月30日訊】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在英國遭神經毒劑襲擊,引發的外交風波,愈演愈烈。繼美國驅逐60名俄國外交官之後,俄羅斯週四宣布,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以及其它國家的數十名外交官。白宮回應說,俄羅斯此舉,沒有道理,美國將保留,進一步回應的權利。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週四告訴記者,俄外交部已召見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告知將驅逐60名美外交官,限其一週內離境。

俄羅斯還下令將美國駐聖彼得堡領事館關閉。這是對美關閉俄駐西雅圖領事館的對等報復。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至於其他國家,就離開俄羅斯的外交使團人數而言,一切事情都將是對等的,目前就這些。」

這種做法意味著,法國、德國和波蘭各自將有4名駐莫斯科外交官被逐回國,烏克蘭將有13名,而丹麥、阿爾巴尼亞和西班牙各自將有兩名使館人員被驅逐。

3月4號,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在英國遭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襲擊,引發一系列外交風波。英國指控莫斯科是此案的幕後黑手,並驅逐23名俄外交官,俄實施了對等報復。隨後,美國、加拿大等至少18個國家驅逐了共100多名俄駐外人員。

針對俄羅斯驅逐美國外交官,美國國務院週四表示,這表明莫斯科對於對話不感興趣,華盛頓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美國務院發言人希瑟·納烏特:「俄羅斯在進一步孤立自己,之前是厚顏無恥的化學攻擊。我們仍在審查俄羅斯行動的細節。我再說一遍,我們保留進一步回應的權利,針對俄羅斯對美國的任何報復行為。」

白宮當天也發表聲明說,俄羅斯的舉動標誌着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本週早些時候美國與20多個合作伙伴及北約盟國驅逐暗藏的俄情報人員,是對俄羅斯在英國領土上發動襲擊的適當迴應。俄羅斯的反應早在意料之中,美國將會應對。」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