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大削權?習近平擬新建警察總隊 剝離公安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日前舉行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擬成立具軍事化性質的警察總隊(或總署),並脫離公安體系。外界分析,新警察隊伍很可能歸屬中共軍委。

中共央視新聞聯播披露,周三(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深改委會議。會議決定在試點的基礎上,推展公安機關執法勤務警員和警務技術職務改革。

香港鳳凰網隨後報導,深改委已通過《公安機關執法勤務警員職務序列改革方案(試行)》、《公安機關警務技術職務序列改革方案(試行)》,並確定了改革公安機構的幾大措施。

其中包括,將警察的公務員管理模式改為軍隊化管理模式,並從公安體系脫離,整合公檢法及司法等機構的警察,成立具有軍事化性質的國家警察總隊或者總署。

將警察隊伍剝離之後,公安的職責將只側重於戶籍、出入境等領域的行政管理。而行使國家暴力的職權,將劃歸新成立的國家警察總隊

有關警察總隊的管轄權,官方仍未有正式說法,但自由亞洲電台3月31日引述多位觀察人士的分析表示,警察總隊將直接歸中共中央軍委管理,而剝離國家暴力職能的公安部,仍留在政法委和國務院體制內。

有分析人士擔心,官方意在強化國家暴力機構,加大社會控制。但也有評論指,這是繼收編武警後,當局再度對地方政府和政法委削權,特別是曾經權勢熏天的政法委。

在羅幹和周永康時期,伴隨着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政法委迅速擴權,並一度成為「第二中央」,其掌控的主要暴力機器,就是數百萬警察隊伍和百萬武警部隊。

雖然習近平當局對政法系統一直在持續清洗,但江派掌控政法多年,周永康餘黨依然充斥政法系,與習當局明頂暗抗。在這種情況下,「機構改革」就成為習近平籍重組而收權的更有效方式。

今年年初,習近平當局已經將武警管轄權收歸軍委,對武警的進一步整編仍在進行當中。如果行使國家暴力的警察隊伍再收歸軍委,政法系將失去和當局對抗的主要資本。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