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對談施南生 大方憶當年:台上愛到台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暌違銀幕廿餘載,再次出現在舞台上,爽朗的笑聲和一條馬尾,讓63歲林青霞看起來像少女般,充滿青春活力和陽光氣息。

出席講座,分享那些年拍戲的真實感受,林青霞表現得率性坦誠,不乏睿智。提起當年「二秦二林」年代的那些文藝愛情片,她更大方直言「從台上愛到台下」,引發觀眾共鳴掌聲。演講結束後,對台下粉絲的要求,林青霞更是有求必應,不僅答應一名粉絲簽名,更親切擁抱激動衝上台的粉絲,親民形象令現場氣氛熱烈高漲。

作為第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焦點影人,林青霞昨(31)日出席「雲外笑紅塵——林青霞」講座,與導演好友施南生真情對談,引發台下陣陣笑聲,連現場90後粉絲都大呼「我愛你」。

「從台上愛到台下」 坦承當年真愛一個人

1972年17歲的林青霞高中畢業後,在台北西門町被星探發現,自此進入演藝圈。直到1994年下嫁香港商人邢李㷧,林青霞從影22年,拍攝上百部影片;僅1972至1979年這7年間,就拍攝55部影片,平均每年拍攝8部戲,其中一年更拍攝12部。

為此,林青霞形容道:「我7年大概都沒有好好在床上睡過覺……拍戲22年都好像在打仗。」她說,去到片場男女主角要搶床位睡覺,化妝會睡,連站著都能睡著。

從陽明山別墅拍到咖啡廳,台灣的場景都拍遍了,也因當時民風保守以及「電檢」制度,令早期的55部影片全部是文藝愛情片,也因此造就了電影界的「二秦二林」時代。

施南生打趣說,「7年2000多天,每天你們四個人就兩眼瞪兩眼,你怎麼演呢?……多少個方式講『我愛你』呢?每天都講『我愛你』,今天這個『我愛你』跟明天那個『我愛你』有什麼分別呢?」

林青霞說:「愛人就是一個嘛!真心嘛!」

施南生說:「每天都真心『我愛你』囉!」

林青霞又答:「『我愛你』,『我愛你』,變做由台上愛到台下啦!」引發全場共鳴掌聲笑聲。

台港電影大不同 拍戲不知道在做什麼

林青霞拍攝過所有香港新浪潮電影導演的戲,包括徐克、嚴浩、許鞍華、爾冬升、許鞍華等。提到台灣電影和香港電影不一樣之處。她直言:「香港電影跟台灣電影很不同的地方是,香港電影沒有爸爸媽媽的角色,台灣每一部戲都有爸爸媽媽,會反對你談戀愛,出來干涉。」此外,香港電影節奏比較快。

施南生打趣問道:「演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林青霞笑言,自己拍攝過百部戲,只有兩個導演沒劇本,一個是劉家昌,一個是王家衛。「劉家昌拍戲每天現場只給一張紙要我看。拍攝王家衛,我這個人喜歡做功課,喜歡了解我演的是什麼,我就拼命的要劇本,怎麼要也要不來,後來王家衛給了我一個劇本,他說『但是我不會照上面的拍』。」

她坦言,「拍攝《東邪西毒》還算了解一點,而《重慶森林》我真的不知道我在演什麼。」引發現場觀眾大笑。

最愛《東方不敗》 人生因此而改變

在過百部影片中,林青霞直言,最愛程小東導演、徐克監製的《笑傲江湖東方不敗》,其次是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施南生透露,因為《東方不敗》,林青霞在韓國還獲稱「東方女神」。

恰恰當年在荒漠中拍攝《東方不敗》,令林青霞眼睛受傷,回到香港後,一個人很寂寞很孤獨。她坦言,「因為我一個人在香港拍戲,這幾年都是我一個人,親人、家人都不在香港……那個時候我很想有個家,很想有個港口,安定下來。我自己心裡在想,40歲的時候,我一定要給人生一個大轉變,我一定不要再拍電影了。那個時候,我就碰到了很好的港口。」

從未經雕琢的素人到塑造無數經典銀幕形象,亦古亦今、亦男亦女的百變巨星……從家中隻字未見,到出版兩部自傳式散文集,林青霞為夢想寫下傳奇。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文君香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