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學校午餐》爆紅網絡 看後才知道什麼是輸在起跑線上(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一名日本媽媽,是位環境學家兼記錄片導演,她拍攝一部8分鐘記錄片,名為《日本的學校午餐》意外走紅網路,有中國人看後感嘆:「日本在培養公民,我們卻在培養公主。」

這位導演跟著一位名叫Yui的5年級女生,來到日本琦玉縣一所小學。學校從1年級到6年級,共有682名學生。視頻講述了45分鐘午餐過程,上傳網絡後有1300多萬人次觀看,得到近6萬個讚,1萬多評論。

學校農場

據《看中國》報導,學校有中心廚房,加上老師和教職人員,5名廚師每天都要在3小時內,做出720份食物。在保證食物新鮮的同時,還要照顧好份量。

當天一道菜是炸魚梨汁,廚師往做好的炸魚上澆上梨汁,便成了學生們都喜歡的菜品。還有一道菜是土豆泥,所用的土豆來自學校農場,是6年級學生親手種出來的。

這絕不是一間學校的特例,而是日本政府一直以來的鼓勵做法。學生親自下田耕種,才能直接體會到食物的可貴,只要有條件的學校都會如此實施,有些學校還有果園。

午餐值日生取餐

學生們攤開自帶的餐布和筷子,直接在教室用餐。午餐值日生要把全班餐食從廚房抬回來。在取午餐之前,他們要繫上白圍裙,戴好口罩、餐帽,女生還要把長頭髮塞進帽子裡。

一群值日生站成一排,等著拿小本子的人一一詢問,「有沒有腹瀉、咳嗽或流鼻涕?有沒有認真洗手?」確認無誤之後,還要用消毒水洗手,才能跟著跟著班主任去取餐。

臨走之前,孩子們會向廚師們鞠躬,並大聲致謝:「我們是5年級2班的學生,謝謝給我們烹製美味的食物。」

飯菜抬回教室,值日生給大家分配牛奶、吃食,其他學生坐等開飯。

珍惜食物

開飯之前,值日生講解說:「土豆是6年級學生種的,做汁用的梨來自附近一個農場。」老師接著說:「6年級學生在學校農場種了土豆,來年3月份就輪到你們種土豆了。然後7月份我們又能吃上土豆了。」孩子們聽了一陣歡呼。

老師和學生一起吃飯,而且每天都會多出來一點食物,給飯量大的同學。想吃的出來猜拳,決定誰能吃到,誰吃什麼。「耶!魚是我的了。」猜拳贏了的小男生高興地跳起來,對這種方式「贏來」的食物簡直是意外之喜。

相關視頻:

午餐值日生善後

學生們吃完飯,第一件事便是拆牛奶盒。值日生收集大家拆開的牛奶盒,清洗乾淨之後,還要曬乾,第二天再送到學校的回收站。

值日生還負責把大家吃得干乾淨淨的餐具整理好,並運回廚房。在整理餐具前,一名值日生跟大家說:「感謝您為我們做的美味午飯!」同學們跟著重複同樣的話。

值日生用過的圍裙和帽子,要帶回家洗乾淨,方便第2天值日同學使用。

大家一起清潔

從12點25分到1點10分,45分鐘午餐時間結束後,是每天固定的20分鐘清潔時間。教室、走廊、樓梯、大門入口、洗手間、健身室、老師辦公室都要打掃,孩子們配合默契,十分賣力。

一頓午餐10元錢

學生們這樣的午餐,家長每月只交3000~4000日元(約200元人民幣)材料費,人工及其它費用由政府承擔,到了貧困地區,連材料費也免了。

網民評論:

「看完讓人細思極恐,我們好多大人都做不到吧!短短一小時,超越我們所有的學校教育…」

「日本在培養公民,我們卻在培養公主。其實不是培養公主。公主,自古以來是高雅、尊貴的,卻成了貶義詞。日本在培養公民,中共統治的政策和氛圍卻在培養公子哥。」

「五味雜陳!日本的民族素質確實很高!孩子是我們的未來!起跑線應該改改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