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金正恩翻版「戰國」 想用連橫破壞合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已經結束的「習金會」,與即將到來的「文金會」或「川金會」令朝半島局勢風雲變幻。韓媒日前分析稱,圍繞半島無核化的博弈,如同翻版戰國。國際社會通過「合縱」制裁朝鮮,將平壤逼上對話的談判桌,但金正恩似乎想通過「連橫」破壞「合縱」,打算與各國元首單獨會談,各個擊破。

金正恩日前與習近平結束會談後,立即敲定了與韓國總統文再寅會談的時間,外界猜測,金正恩有可能在「文金會」前再次秘密訪問俄羅斯,與普京進行會談。

另外,日本在「川金會」消息公布後,也開始推動朝日會談,希望解決日本公民遭朝鮮綁架的問題。外界嘲諷,不久前還被國際社會孤立的金正恩,突然成為搶手的「香餑餑」。

韓媒《中央日報》3月31日刊文稱,金正恩之所以同意進行無核化對話,是國際社會通過「合縱」,以強勢的制裁措施對待朝核挑釁的結果。然而,從最近的局勢來看,金正恩似乎有意通過「連橫」破壞「合縱」,打算通過與各國領導人單獨會談,取得各個擊破的效果。

有分析認為,從朝鮮主動要求參與韓國舉辦的冬奧會開始,金正恩就是想以此作為突破口,離間韓美,撕裂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圍剿。

隨後,金正恩又通過韓國特使向川普(特朗普)總統傳遞,同意進行無核化會談的請求。川普同意會談,但要求必須是可驗證的無核化,否則,他會立即離開會談。但外界普遍對金正恩的棄核誠意表示質疑。

有分析稱,估計金正恩發現想唬弄川普確實不太容易,實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又轉而向此前被朝鮮稱做「千年宿敵」的中共搖尾乞憐。在雙方各有所需的情況下,北京答應了金正恩訪華的請求,一場遮遮掩掩的習金會,在外界的各種猜測聲中結束。雙方隨後發表的通告,又重谈「中朝友誼」的老調。

有俄媒稱,金正恩訪華最重要的一點是,獲得中共對其政權保護的承諾,將北京綁上了抗美援朝2.0戰車。

另外,雖然各國都表示同意實現半島無核化,但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各方的看法卻有分歧。

朝鮮一直想要故伎重施,希望採取「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有意將無核化過程劃分為多個階段,從而在各個階段獲得好處。

但有分析指,朝鮮此前就以這種方式欺騙了美國和國際社會,在獲得美國巨額資金和物資補償後,朝鮮卻將研發核武器的進程秘密推進。目前,朝鮮核武離成功可能只差最後臨門一腳。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一再強調,「絕不會重複」,「過去失敗的談判」,不會再讓朝鮮有機會欺騙美國。川普要求的是「完整、可檢驗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美方官員希望按照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實現無核化,日本支持美國的方案。

韓國主張朝鮮用無核化交換體制安全保障;而中俄則希望以「雙軌併進」的模式解決朝核問題,這與朝鮮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異曲同工。朝核問題在經歷種種風雲變幻後,似乎又要回到六方會談的老路。

文章指出,5月或將舉行的川金會,將成為這場博弈的分水嶺。預計屆時將會出現兩種可能,一種是韓半島無核化順利地達成和平解決協議;另一種是川普認為金正恩缺乏無核化誠意,關閉對話大門,並對朝鮮展開軍事打擊。

如此一來,4月27日的韓朝首腦會談就非常重要,因為它將是縮小朝美之間「差距」的最後機會。

不過,青瓦台核心官員30日表示,朝鮮基本不可能接受美國的「利比亞式」無核化方案。文章指出,這一表態不僅頗有些照顧朝鮮立場的意思,還與美國的立場背道而馳。希望文在寅政府能夠銘記與美國保持同一立場的重要性,不要出現陣前分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