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失控墜洋 黨媒稱歡迎回家被轟喪事喜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中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4月2日墜毀於南太平洋。此前,該飛行器的功能已於兩前失效,並曾與地面人員失去聯繫,這次墜毀後,中共官媒不提失控之事,卻稱「歡迎回家」,被中國網友批評「喪事喜辦」。

亞太時間4月2日上午8時15分左右,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入地球大氣層,大部份器件在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殘餘碎片落入南太平洋中部區域。

此前,有北京和香港的幾名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自己在4月1日晚曾看到白光拖着長長的白煙劃過天際,他們都猜測那很可能就是天宮一號在墜落過程中發生燃燒的景象。

中共官媒在天宮一號墜入大海後,發表報導稱其墜落是「完成歷史使命」,並表示「歡迎回家」。把天宮一號的墜毀美化為一次航天探索的功績。

但據公開的資訊,早在兩年前天宮一號就已出現故障,地面人員甚至多次嘗試與其聯絡而失敗。

中共官媒新華社2016年3月21日發表的通告聲稱:天宮一號已「終止數據服務」,由於已超期服役,「其功能於近日失效」, 「地面跟蹤觀測顯示,天宮一號目前仍在其設計軌道飛行。」

該通告最後還表示,「根據預測,天宮一號的飛行軌道將在今後數月內逐步降低,並最終再入大氣層燒毀。」

當時,外界分析中共官媒的上述措辭指出,中方技術人員在確認天宮一號的軌道時靠的是「地面跟蹤觀測」,而不是正常的「遙測觀察」,也很可能意味着天宮的遙測數據已經丟失,而只能靠地面觀測站光學追蹤來確定是否還在軌道上。

通告中的最後一句話更顯示,中方技術人員對天宮一號未來的軌道不是「控制」其返回,而是「預測」其將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墜落。這樣的表述,很可能從側面說明了天宮一號的軌道那時已經處於「不受控狀態」,所以對於其未來的飛行軌道,中方只能做到預測和及時通報。

現在,這個重達8噸的物件總算是墜毀於大海之中,而沒有掉落在別國領土,中共官媒就立即發文稱「歡迎回家」,這種做法引起不少網友的反感,紛紛留言批評中共官方又玩弄「喪事禧辦」的伎倆。

有中國網友發帖稱:「失控墜毀,連這都不肯承認,還指望之後宇航的技術進步?掩耳盜鈴。」有網友留言諷刺道:「墜毀了兩年沒墜毀下來?這技術可以啊。」還有網友質問,「說好取代國際空間站呢?」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