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美國 中共對美128項進口產品加稅

【新唐人2018年04月02日訊】中共財政部4月1日宣佈,將從今天開始,對原產於美國的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並在現行適用的關稅稅率基礎上,分別加徵15%到25%的關稅。

中共財政部4月1號宣佈,從2號開始,對原產於美國的「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以及「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分別加徵15%和25%的關稅。以報復美國3月23號生效的鋼鋁關稅。

今年3月初,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佈,依據美國《貿易擴張法》232條款,認定進口鋼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安,因而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美國已同意豁免加拿大等盟友,但拒絕豁免中共。

學者認為,美國鋼鋁關稅,是針對中共由政府主導、而非市場主導的畸形經濟結構,這種經濟結構導致產能過剩,進而扭曲全球市場;

而中共的報復性徵稅,衝擊更大的中美兩國的普通百姓。

謝田:「中國生產的鋼鐵佔了世界一半以上,很多國家把中國鋼鐵購買了以後,轉口馬上就再輸到美國。實際上美國現在面向全世界徵稅,是對中共過剩產能的打擊,也是針對中共政權的。因為(中國)鋼鋁企業都是國有企業。那中共它的加稅是農畜產品,都是涉及到中國老百姓民間消費的東西。中共加稅純粹是為了報復。」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對美國「232措施」展開報復,也是試圖嚇阻美國正在醞釀的「301關稅」。

川普總統3月末宣佈,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301調查結果,確認中方長期大規模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因此計畫對價值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以彌補相關損失。

學者提出,過去20多年,美國曾5次對中共發起301調查,最後都以雙方妥協和解告終,沒有演化成全盤貿易戰,但也都沒有從根本上制止中共竊取知識產權。

這使中共得以不斷透過強迫技術轉移等方式,逐步轉型升級自己的製造業。近年更提出「製造業2025計劃」,試圖繼續用與外資企業合作,或直接併購方式,獲取核心技術,試圖2025年取代美國的技術龍頭地位。美國貿易代表已點名,301調查,將2025計劃相關領域視為重點目標。

謝田:「美國會歡迎任何國家崛起,在技術上甚至在某些領域超越美國。但是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不願意面對的,是一個極權政府支持的盜竊集團,系統性的竊取知識產權,並且用竊取知識產權後,又在國際市場上跟失主的產品來競爭,把自由世界的市場競爭基本原理都給顛覆了。並且中共還想藉著它產品走向世界,把邪惡的共產主義信條也向世界推廣。這個是從政治上、經濟上、技術上,美國都不可能接受的。」

雖然中共威脅,如果美國開徵301關稅,中共或將對美國大豆、飛機等產業進行報復。但學者認為,美國已到了背水一戰的時刻。

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国参議員沃倫表示,美国政府已經在中共的逼迫中覺醒了。她告訴中共官員,未來,如果中共不能尊重基本人權,美國人不會再支持美中經濟融合。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中共對美128項商品課報復關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