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的排名大有說道:7+1=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率領中共政治局常委,參加一年一度的植樹活動。與往年不同的是,新上任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有亮相。有港媒稱,王岐山與7常委並列,顯示中南海形成「7+1」格局。有分析指,王岐山的排名遠不止於此,身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王岐山已成為名符其實的「二號人物」,其排名堪稱7+1=2。

大陸官媒報導,4月2日上午,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人集體乘車,抵達北京市通州區張家灣鎮,參加義務植樹活動。

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後,習近平每年都會在4月初參加北京的植樹活動。歷年都是由在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陪同。

不過,翻查過往官媒報導,歷年都不見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參與。而王岐山的身份由政治局常委換成了中國國家副主席後,依然參與了本次首都植樹活動。至此他已經連續六年現身該活動。

星島日報3日報導說,這是兩會閉幕後,中共中央領導層首次亮相,王岐山與中共7常委並列,顯示中南海形成「7+1」格局。

而這一格局,在3月的中共兩會上已初露端倪。

3月4日,中共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現身排序,也是緊跟在七常委之後。 在次日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又緊隨現任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王因與現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譽為「第八常委」。

不過,對於王岐山相當於「第八常委」的定位,有分析認為,不完全準確,可能理解為7+1=2更為恰當,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已經成為了「二號人物」。

美國之音曾引述政論作家陳破空的觀點說,王岐山在兩會上的座次顯示,他的地位介於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之間,其實權地位可能僅次於習近平。

他認為,兩會上通過的修憲建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時,也廢除了國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這對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來說,猶如搭了順風車,漁翁得利。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分析說,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按照憲法將代行國家主席部分職權,可以想像,習近平將委託給王岐山大量的事務,使他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權力最大的副主席。在中共黨務方面,他可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

有分析認為,過去5年,習王反腐查處約150萬中共黨政官員,如今「習王體制」重建,對於習的政敵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江派核心成員來說,無疑於劍懸當頭,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砍下。因為王岐山仍然可對持續進行的反腐打「虎」監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王岐山遭4人「暗算」 習近平將計就計
相關鏈接: 當選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激動與習近平握手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鏈接: 王岐山支持率驚人 西方記者點出開票一大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