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親信仍掌「刀把子」 習近平摻沙子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中共政法系統被江派掌控多年,習近平一直在針對「刀把子」削權奪權,在政法高層安插親信。日前,習家軍成員陳一新履新政法委秘書長,將對江派的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起到牽製作用。

香港《明報》4月3日評論文章指,習近平上台後把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降級,又拿下周永康、李東生、馬建、張越、王建平等多名政法界高層,但對「刀把子」的掌控一直沒能做到百分之百。

周永康之後的兩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現任郭聲琨,都與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關係密切,孟是曾的上海舊部,郭是曾的江西老鄉。至今,江家人仍是政法委的總管。

為了掌控「刀把子」,習近平之前設立國安委,他本人親任主席;中共十九大後又新設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無論由習近平本人還是栗戰書掌管,都將進一步分解政法委權力。

在政法委內部,習近平安排浙江舊部陳一新接替已汪永清(孟建柱的原大秘),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此前,也讓信得過的栗戰書親信趙克志接任公安部長,按慣例也會兼任政法委副書記。這都對郭聲琨等江派政法高層形成制衡。

另外,公安部另有習近平的三名福建親信:王小洪任第一副部長(亦將兼任政法委委員)、許甘露任副部長、鄧衛平任駐公安部紀檢組長。而司法部長一職,則交給了被指在周永康案中立功的傅政華。習近平對政法高層的掌控能力正在加強。

除了《明報》提到的舉措之外,習近平日前通過機構改革,撤銷了本就由政法委主管的維穩辦、綜治辦和610辦三個臭名昭著的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將其併入政法委,也被認為是對政法委削權的一大動作。

另外,習近平雖然不斷清洗政法高層,但江派掌控「刀把子」多年,周永康餘黨依然充斥政法系,與習當局明頂暗抗。習近平仍在推出各種手段收權。

日前黨媒報導,習近平擬推展公安機關執法勤務警員和警務技術職務改革,成立具有軍事化性質的國家警察總隊,從公安體系脫離。而未來公安的職責將只側重於戶籍、出入境等領域的行政管理。

外界分析,新成立的警察總隊將直屬軍委。因此,這種改制的作用也包括對政法委削權,同時又可借機構重組安插親信,淘汰江派餘黨。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