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用粉紅碗香港拍賣 神秘人士出1.9億天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香港蘇富比拍賣行日前拍出一件稀世珍品,清康熙皇帝御用的粉紅琺琅彩花卉紋碗,被神秘人士以304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9億)的天價買下。

據港媒報導,4月3日,清代傳世文物——康熙粉紅琺琅彩碗,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成功拍出。據拍賣行人員介紹,這隻碗在競拍5分鐘之內,就被一個匿名神秘人士用電話拍走了。

這隻康熙粉紅琺琅彩碗,底部印有「康熙御製」字樣,碗體施以半透明狀的白釉,外壁以罕見的粉色作為底色。粉色之上以五瓣梅花樣式為框,內部繪製有姿態各異的花卉。整只碗色彩豐富飽滿,筆觸細膩生動,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佳品。

蘇富比中國藝術品主席Nicolas Chow:「這些琺琅彩碗有不同底色的,其中最好的、最受追捧的是(這種)粉紅色的,因為它的光彩四溢,十分美麗。」

據專家估計,這些琺琅彩碗很可能是在清代宮中傳教士的幫助下,由一個小型工匠團隊在北京故宮內燒制完成的。現在存世的只有三隻,台灣故宮博物院收藏了其中一隻,但色調和布局與這隻粉紅彩碗不同。

有趣的是,18世紀中期,歐洲進入了洛可可時期。當時在歐洲王室流行一種很好看的「蓬巴杜粉色」,很可能就源自這些從中國運來的瓷器。

據悉,這隻康熙粉紅彩碗曾被眾多收藏家收藏,其中包括著名收藏家亨利奈特,日本東京出光美術館也曾收藏過該碗,此次,該碗以3040萬美元的天價被神秘人士拍下。2017年,中國一隻宋朝瓷碗以377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4億)的高價拍出,是目前,中國瓷碗拍賣的最高記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