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緊急調研北京高校 防「翻白眼」等事件發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3日用一整天時間,先後到北京工業大學等3所高校調研。有分析認為,蔡奇緊急調研北京高校,值得關注。不排除是為了防止之前的幾起高校事件發酵。不久前,北大高校曾接連發生集體「翻白眼」及院長請辭等事件。

中共黨媒4月4日報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3日用一整天時間走進北京3所市屬高校,進行觀摩特色課程、參與主題研討,與師生深入交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三所高校包括首都師範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和北京工業大學。

分析認為,蔡奇緊急調研北京三所高校,或是為了防止之前的幾起高校事件發酵。之前的北大集體翻白眼及院長請辭,一度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兩會上,一名女記者「翻白眼」事件成為熱點新聞後,一張北大法學教授賀衞方和朋友們集體翻白眼的照片在網絡熱傳。

網友賈一群稱,古有道路以目,今有白眼抗爭。當時翻白眼的表情,還被大陸媒體挪移到常見App的圖標上,圖標上也出現集體翻白眼的表情。

翻白眼事件還未平息之際,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又在網絡發表「挺直脊樑拒做犬儒」的文章。

文章呼籲「承載着北大人的傲骨,公民的尊嚴」,「我們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筆為旗與懦弱卑微做不妥協的抗爭,也至少做到不出賣人的起碼尊嚴和思想獨立」。

這篇文章引發網絡炸鍋效應。不少網民大讚「又見知識人的骨氣!」可也有網民直言,中國的現實情況是:「挺直腰桿,不易!拒做犬儒,艱難!」

隨後,李沉簡等三名元培學院的正、副院長集體辭職,學院的微信公眾號被要求關閉,學生被要求刪除已轉發的文章。相關教授此後又否認了辭職事件。

而上述事件均被認為是中國知識份子對中共的不滿,所發出的憤怒聲音。通過網絡表達他們已經不再接受共產黨的思想,不接受共產主義這一套,尤其是不接受共產黨的專制制度。

而中國知識份子潛移默化的變化,起重大作用的是網絡,此外,不少人去海外留學,去外國參觀,外國生活,所帶回來的一些新的生活,新的思想,也影響着年輕的知識份子。

而上述集體辭職的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與元培學院院長鄂維南、通識副院長張旭東三人均是海外歸國後出任北大高層。

作為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緊急調研北京三所高校,被認為是在為此前北大集體翻白眼及院長請辭滅火一說,似乎也並非空穴來風。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