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冷不適 虎航女空服員染麻疹還出勤6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中華民國疾管署繼3日確認一名台灣虎航空服員感染麻疹後,4日又確定一名20餘歲空服員因日前曾接觸今年首例麻疹境外移入患者,也不幸染病;她在可傳染期間曾有6趟出勤,分別到大阪、東京和澳門。疾管局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852人,並提醒可能曾接觸個案者,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

中央社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3月29日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個案,這名患者從泰國回來後發燒,在可傳染期又搭機飛往沖繩,在沖繩當地就醫確診麻疹,直到可傳染期過了,才搭機回國。這名患者已造成次波傳染,分別為同事,以及2名在台灣虎航飛沖繩班機值勤的空服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表示,新增染麻疹的台灣虎航空服員為20多歲女性,她在3月17日和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個案接觸,因此有自主健康管理,4月1日她自覺發冷不適,就在家中休息未執行勤務,4月2日出現發燒及出疹症狀立即就醫。

疾管署在3日會同相關防疫人員前往個案住家採檢,同日醫院通報這位女空服員為疑似麻疹感染個案,並於今天確認感染麻疹,目前在家中進行健康監測。

麻疹在患者發燒前後4天就有傳染力,莊人祥說,個案在發燒後雖未值勤,但在可傳染期有6趟出勤,分別是3月29日上午6時40分IT210從桃園國際機場到大阪,同日上午11時15分又從大阪搭乘台灣虎航IT285到高雄國際機場,晚上下榻高雄捷絲旅飯店(站前館)。

這名空服員3月30日上午8時5分搭台灣虎航從高雄飛往東京成田機場班機IT280;同日下午1時30分從東京成田機場搭IT201班機往桃園,在下午5時搭乘1960客運到遠企站。

這名女性空服員3月31日上午8時10分從桃園機場搭IT303班機到澳門,同日上午10時55分從澳門搭IT302飛桃園,約下午12點45分到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下午1時30分搭1843客運到南港展覽館下車,晚上7時30分至9時到南港中信園區黑毛屋餐廳用餐。

莊人祥說,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852人,飛機上的乘客也會密切追蹤,尤其會先針對小孩進行健康監測。提醒可能曾接觸個案者,曾在上述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

今年截至目前台灣共計6例麻疹確定病例,3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泰國2例、印尼1例;3例國內感染。

2015至2017年累計49例確定病例(分別為29、14及6例),其中30例為台灣感染、19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中國大陸(9例)為多,其餘為鄰近亞洲國家。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