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北京力竭掀出底牌 宣布對大豆汽車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美國3日公佈擬加征關稅的1333種中國商品清單。北京隨即宣布將對包括大豆、汽車等106種美國商品徵稅。限制大豆和汽車進口被指北京應對美中貿易戰的王牌,剛開戰即被拋出。而英媒指,中美貿易戰還將經歷好幾輪。

北京時間4月4日,中共央視報導,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布。

北京此舉是回應美國剛剛發佈擬加稅的中國商品清單。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結果,公佈了對包括工業機械人、鐵路機車在內的1333種、總價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計劃,以懲罰中共政府數十年來盜竊美國識產權。

但依據美國官方程序,正式對中國商品徵稅前還有60天窗口期,亦即徵稅計劃最晚可能到今年6月前才會生效。根據北京官方說法,中方報復措施也會在美方計劃生效後才會正式啟動,這也給雙方預留了談判解決問題的一小段時間。

白宮官員也曾表示,雙方還有協商解決的希望。不過,有分析認為,即便川普政府只是要求最基本的公平貿易,但對建立在「不公平交易」基礎上的中共經濟體制也會造成巨大衝擊,北京當局很難有意願或能力在短期內完成結構性轉變,而這又是美國政府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因此,中美貿易衝突似乎在所難免。

在北京推出對美國大豆和汽車等徵稅計劃的前一天(4月3日),中共農業農村部與財政部聯合發佈2018年財政重點強農惠農政策,包括在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實施玉米及大豆生產者補貼,其中大豆補貼標準高於玉米。這說明中方已經有應對加徵進口稅後大豆短缺的準備。

在此次美中貿易衝突中,北京都是跟在華盛頓懲罰措施之後,才被動推出有限的報復手段,顯示中方對開啟貿易戰極不情願。專家分析,中共經濟體制存在結構性硬傷,包括在很大程度上依賴進口,因此一旦貿易戰開打,中方損失遠遠大於美方。

在北京反制措施中,限制大豆和汽車進口,特別是大豆,一直被認為是對美貿易戰的「王牌」。大豆在美國出口商品中比重很大,而且大豆主要出產州大都是川普政府的票倉。北京此前一直用限制大豆進口作為阻止美國開啟貿易戰的威脅手段。

但是,在貿易戰剛剛正面交鋒,北京就祭出「終極手段」,在未來的「戰役」中可能會無牌可出,處於被動挨打的境地。

目前美方對1333種中國商品徵稅,只是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要解決中美間高達近3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預料川普政府還會有更多後續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亞太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這種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在未來幾年可能還會經歷幾輪。

被傳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早已預料到這種局面。他日前在網絡上發文斷言,北京為了生存將對美國做出妥協,最大的讓步是履行加入世貿時的承諾,更大力度地對外開放。

但他也含蓄地指出,中共政府的妥協對中國企業有利,認為「這也許是意味着某種機會」。

事實上,中共經濟的壟斷體制和官商勾結,以及沒有底線的貿易手段,不但威脅美國和世界經濟,也讓中國私營企業深受其害。北京如果被迫開放市場、遵守規則,也會給中國經濟和民企帶來某種希望。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