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真敢開打貿易戰?學者:做給百姓看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中美正在做貿易戰前的攤牌,川普政府3日公布對華商品徵稅清單後,中共也使出了「終極招數」,宣布對美國大豆等商品加征關稅。外界猜測,中共表現這種強硬態度,是否真敢和美國開戰?對此,有大陸學者一語道破說,這是做給中國百姓看的,中共最終目的還是想和談。

美國川普政府4月3日公布對中國1300多項,價值50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清單。4日,中共便發布了報復性的關稅措施,宣布將對美國大豆、汽車等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

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該說的都已經說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該做了。」

外界猜測,中共態度如此強硬,是否真敢和美國開打貿易戰?對此,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張宇權副教授分析稱,這是做給大陸民眾看的,因為「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比較強烈。」

張宇權指,即便如此,中共領導人可能還是不願去打這個貿易仗。「不到最後一刻,雙方不會正式開打。現在還沒有到最後一刻。實現雙方和談的可能性很大。我很樂觀,我覺得不會開貿易戰。」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此前分析稱,中共有6大原因決定在貿易戰中必會輸給美國。他指出,中共越來越依賴美國市場,2016年,中共貿易順差的68%來自於對美國的銷售。到2017年,這個數字上升到88.8%。如果貿易戰開打,中共的損失遠遠大於美國。

就在擬對美大豆等商品加征關稅後,中共商務部官員立即呼籲與美國進行談判。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說:「雙方已經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

外界普遍認為,大豆是中共對美貿易戰的「王牌」,中國是美大豆主要出口國,而且大豆主要產地都是支持川普政府的票倉。《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稱,北京正在煽動美國農民,給白宮施壓,試圖迫使川普撤回對中國商品的徵稅計劃。

不過有分析指,川普針對中共出台貿易懲罰措施後,獲得美國民眾普遍支持,有強大民意做後盾,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態度可能會更強硬。

目前,中美雙方似乎都還留有餘地。美國發布的徵稅措施將有60天的公眾意見徵詢期,最早也要到6月初才能真正開徵。而中共實施徵稅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實施情況而定。外界認為,這段時間雙方正好可以討價還價。

不過,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對中美貿易爭端卻不太樂觀,在他看來貿易戰才剛剛開始,還遠沒有進入高潮。

有分析指,中美貿易戰的根本原因,是中美貿易的結構性差異,北京再想用過去一次性對美大採購的方式解決問題,已經不大可能。川普政府重視的是中美貿易的結構性轉變。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亞太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也對《金融時報》表示,中美貿易之間的緊張局勢,在未來幾年可能還會經歷幾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