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防波堤崩落 管理局詭辯「視覺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的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橋,近日被爆料其海底隧道兩端的人工島防波堤均已出現「崩角」現象,其中東人工島有大量重達1.5公噸的水泥躉消波塊被海浪衝散捲入海中。大橋管理局卻回復稱,「估計是視覺上的錯覺」。

有港民近日拍到港珠澳大橋隧道東人工島的高空照片,發現其中一端防波堤的邊緣參差不齊,部分組件已被海水衝散。從網民分享到「UAVHongKong香港無人機航拍會」的高空照片可見,人工島的西面防波堤上,有大量水泥躉(消坡塊)明顯已被衝散並捲入海中,讓防坡堤出現「崩角」。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這是繼早前人工島被發現堤線偏移、以及出現不尋常沉降現象後,再度出現結構問題。

報導並指,此前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珠澳方向出口的西人工島早已出現了類似情況。在中共官媒2017年7月發佈的圖片上,就可看到東、西兩個大橋人工島的防波堤均有「崩角」現象。

但香港路政署對此卻回覆稱,出現狀況的人工島屬於主橋工程的一部份(大陸水域),而非香港段的工程,因此該署拒作置評。

路政署發言人只是請《蘋果日報》的記者自行電郵到[email protected]找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詢問。同時,路政署亦拒絕披露中國大陸方面是否曾經就防波堤崩角一事通知香港。


香港市民近日拍到港珠澳大橋隧道東端的人工島高空照片,發現其中一端防波堤邊緣參差不齊,部分組件被海水衝散。(圖片來源:UAVHongKong/FB)


香港路政署早前公佈的港珠澳大橋隧道東人工島設計圖上可見,本來防波堤的設計是圓弧形。(圖片來源:香港路政署)

上述消息傳出後,引發香港公眾的普遍關注。有人質疑,只是海面的風浪恐怕並並不足以把每個重量達1.5公噸的消波塊大量衝散,出現這種「崩角」的現象,很可能是人工島的結構有問題,或將危及隧道安全。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就表示,有可能是人工島出現沉降,而導致防波堤組建下降並被沖走,由於人工島連接着隧道,一旦出現沉降的情況,有可能會壓海底毀隧道。

對此,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回復香港《明報》的詢問時竟然表示,「組件不可能被沖走」,估計是「視覺上的錯覺」。

《明報》在報導中還引述4位工程師的說法稱,相信防波堤的部分「混凝土弱波石」被海水衝散「不至於影響人工島的結構」。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自2011年底動工以來,先後爆出嚴重超支、工程延誤、填海地飄移及沉降、海堤崩塌、工業意外奪去9名工人性命等醜聞。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日前公開表示,港珠澳大橋的安全性應列為當局的首要考量,人工島的防波堤被衝散的石躉已經敲響警號,無論在香港海域以內或以外,都會直接影響將來使用大橋的香港巿民及遊客安危,香港特區政府絕對不能採取「事不關己的態度」。

中、港、澳政府一直未有公開事件或透露有何補救措施。即使上周五特首林鄭月娥視察港珠澳大橋包括東、西人工島後,政府新聞處發稿時也只是引述特首讚揚大橋,但對防波堤問題隻字未提。

資料顯示: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55公里,其中主體工程「海中橋隧」長35.578公里,海底隧道長約6.75公里。2009年12月15日,大橋正式開工建設。2018年3月15日,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獲批准正式交付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預計將在2018年7月1日前正式通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