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伎重施回到原點?金正恩稱願恢復六方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朝核六方會談,一直被指是中朝表演雙簧、訛詐國際社會的平台,但早已因朝鮮退出而中斷。《日本經濟新聞》4月5日消息,金正恩上周訪華對習近平表示,同意恢復討論中方一直主張的六方會談。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的相關文章,僅在該網站的英文版刊出。文章引述了多個接近中國和朝鮮的消息來源稱,根據金正恩和習近平會面後發佈的有關文件,金正恩告訴習近平,他同意恢復六方會談

六方會談參與國為朝鮮、韓國、中國、美國、日本與俄羅斯,會談旨在解決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最後一次於2009年召開,隨後朝鮮宣布退出。

自國際社會去年啟動新一輪對朝制裁以來,北京一直主張重啟六方會談,通過對話解決朝核問題。但金正恩一直不予理會,一意孤行發展核彈和核導彈。

如果日媒消息屬實,或可解釋因朝核分歧一度關係冷淡的中朝首腦,為什麼突然又在北京把酒言歡,重談所謂的「兄弟友誼」。

不過,中共新華社對金正恩訪華的報導中,並沒有談到中朝達成重啟六方會談的共識。但是,新華社通稿中也強調了中方希望在朝核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顯示了北京從新主導朝核談判的企圖。

日前,共同社也援引多名匿名美中外交人士的消息報道說,習近平3月9日在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討論朝鮮局勢時,曾提議構建中、美、韓、朝新安全框架,締結四國平協定。

不過,共同社的消息人士稱,川普在通話中並未對這一提議明確表態。

川普政府經過近一年的艱苦努力,通過最大施壓迫使金正恩表態「棄核」。川普並多次強調,絕不重蹈歷屆美國政府被朝鮮耍弄的覆轍。

川普團隊的態度顯示,不會對所謂「六方」或「四方」會談感興趣,而是由自己主導直接與朝鮮談判,並不再給朝鮮玩弄技倆的機會。

川普剛剛提名的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如果美朝首腦會談時,朝鮮不能馬上拿出具體棄核措施,美方將會直接離場。他還主張,朝鮮棄核應該採用「利比亞模式」,即先棄核、後補償的方案。

韓媒日前引述華盛頓消息稱,白宮團隊將於近日與朝鮮正式接觸,籌備首腦會晤。川普正在構思外界無法理解的大局面,金正恩已經騎到了虎背上。

此前,朝鮮曾多次簽署「分階段」棄核協議,即將無核化劃分為幾個階段,每執行一步,國際社會就要給予相應的經濟補償和體制保障。但最後結果都是,朝鮮對補償照單全收,但每次都在執行到棄核關鍵階段時撕毀協議。

而中共的所謂「調停」,每次都扮演了配合朝鮮訛詐國際社會的角色。中朝不但有着所謂「血盟」關係,朝鮮核武也被指來自中共暗中提供和支援。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