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青島店家傳被勒令換裝官版路由器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訊】4月1號起,中共全面禁止企業與民眾使用非官方允許的VPN。有網友爆料,青島公安機關開始強制要求為顧客免費提供WiFi的商店,更換安裝由政府提供的路由器,否則將面臨重罰。

日前,有中國青島網友在知名技術創意社群平臺「V2EX」發文,稱近期收到當地公安局通告,要求店家在收到告知15天內,安裝符合政府要求的互聯網公共上網服務場所安全管理系統,否則須停止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拒不改正的單位,最高可處50萬元以上罰款。主管和負責人除了罰款,還可處5到15天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責任。不肯安裝的網絡運營者,則可能會處以1到10萬元的罰款。

至於是否可以不安裝政府提供的路由器?通知明確回答「不可以」。

消息傳出,大陸網友嘆說:「就是要監控」、「肉身翻牆迫在眉睫」。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過去的路由器雖然有後門,但當局必須登陸用戶的路由器才能獲取信息。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但是現在新生產的這些路由器,我估計它裏邊放著一些特殊的程序,它能夠及時監控聊天軟件的一些信息,另外可以阻止你的翻牆行為。因為中共的牆啊,在新的技術不斷突破之下,這個牆早已經是千瘡百孔,功效大大降低。所以它在路由器上直接想把翻牆的功能給它幹掉。這就是他們強迫用戶使用特製路由器的原因。」

根據貼出的青島官方《非經營性上網服務場所明白紙》,此次更換路由器,由政府採購贈送,免費上門安裝,但要收取100元押金。

對此,網友熱議:「有利益驅動。他們這樣做違法了吧?」「開始用行政手段撈錢了麼 不要臉啊」。

網友蕭先生:「它要交100塊的押金嘛,不用的時候就退嘛!這個純粹就是一句笑話嘛!人家用的路由器怎麼會不要了嗎?再說到時候你還會退錢給我嗎?它等於是變相賣了一個路由器了。」

至於更換路由器對店家有什麼好處,官方聲稱每一臺設備會綁定店家的手機APP,每當有一個網絡連接,店家手機APP會收到打賞8分錢。

但有網友質問,這是要誘騙用戶填手機號設密碼嗎?

蕭先生:「它就是用這個小利來誘惑老百姓,然後它就是為了用大數據來控制信息自由,知道吧?《1984》唯一的沒說就是沒有網絡了,它什麼都說了。《1984》是奧威爾寫的一本書。以後中國就是那個樣子了,到處都是控制,自由會被完全剝奪。」

官方的理由是要加強該市的「互聯網安全管理工作」,但外界認為都是藉口。

蕭先生:「它的名義是網絡安全,向上面交代也是為了控制網絡,從體制內角度來講它是名正言順的。但是老百姓就要多出100塊錢,然後還被監控了。」

有網友在去年9月發帖稱,被地方當局強制要求出300塊錢購買路由器。

也有網友貼出「赤峰市巴林右旗公安局」2016年的微博貼圖說:好像很多地區很早就有在開展。

古河認為,前些年可能只是在各地做些試點,看看效果。接下來幾年估計會在全國推廣開來。

古河:「其實也不僅僅是這種特製路由器,在其它的,手機的監控,智能電視裏邊安裝特殊裝置,這些變換,實際上就是作為全民信息流的監控。特製路由器只是其中一方面。中國整個社會形勢,不斷的進行政治上的高壓,在老百姓的生活當中,侵犯個人利益和對有民主思想的民眾進行迫害,這種趨勢會越來越大。你再去說,不會對老百姓的生活有影響,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網友無奈調侃:「反正隱私什麼的在牆國根本一文不值,而且這是領導的親戚又跑去做路由器了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