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發宗教政策白皮書 信徒們如是說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訊】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4月3號發表宗教政策白皮書,聲稱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但強調要引導宗教界擁護中共領導,不允許外國干預宗教事務等等。中國宗教自由現狀是否如白皮書所說?來看中國的佛教徒和基督徒怎麼說。

中共國務院4月3號發表的宗教政策白皮書聲稱,中共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但又強調要引導宗教界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所謂的宗教中國化。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國總統羅斯福1941年提出的,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應該享有的四項基本自由之一,其他三項分別是:言論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但中共口中的宗教信仰自由,和西方的不一样。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那在西方的話,你可以選擇你所信的神,你所信的教義。沒有哪一派的政治勢力可以凌駕於你的信仰之上,讓你的這種信仰,或者你所信仰的這種教職人員的體系,要受某一個黨的控制,某一個政治派別的控制,而且是一種絕對領導的,這個在西方我真是沒見過。」

胡佳本身是佛教徒,他介紹,中國的宗教體系已經被共產黨行政化。

胡佳:「行政化就是說它給你分級,比如說像中國佛教協會的會長呢,是副部級的。北京市佛教協會的會長他可能是局級的。而且比如說有些重要的寺廟的話,還有甚麼處級的和尚,科級的和尚。」

在中國跟佛教平級的,還有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的「三自愛國教會」和道教協會、伊斯蘭教協會等。所謂的「三自」是指在政治上服從中共領導,不受海外教會管理的「自治、自養、自傳」。而拒絕中共領導的基督新教教會被稱為「家庭教會」,他們是中共當局打擊的對象。

談到白皮書中誇讚的中國宗教信仰自由,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徐永海笑稱,那要看和誰比。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徐永海:「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看你要跟文革比,你要跟北朝鮮比,那我們現在說是宗教信仰自由空間大多了,因為它以這個為標準。但是要跟真正的國際標準的宗教信仰空間比,那差太遠了,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徐永海表示,從實際情況看,其實近幾年來基督教整體信仰空間都被壓縮。

徐永海:「原來只打壓家庭教會呢,只抓的是家庭教會的基督徒,拆的也是家庭教會的教堂。最近一段時間你看那個浙江拆十字架,據說拆了得有1500個以上,應該說大部分還是三自教會的。現在整個基督教的(信仰自由)空間都在縮小。」

在宗教政策白皮書發布的當天,有不少中國的基督徒在微信反映,許多網購平台已將聖經下架,包括淘寶、天貓、京東、亞馬遜中國等網站。有網友猜測,現版《聖經》或將受到內容審查和重編。加入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胡佳:「我們可以看到就是中共一手發這個宗教信仰的白皮書,另一手的話,在甚麼京東啊這些上面,聖經全面下架。我不知道在全世界有哪個國家聖經是不能夠這樣自由流通的。你就看它一手在發宗教自由白皮書的時候,另一手在發這個東西,這是一個多麼人格分裂的政治集團。」

這次發布的白皮書中還強調不允許境外勢力干涉中國宗教事務。外界認為,這打碎了梵蒂岡跟中共簽署協議、控制大陸羅馬天主教會的希望。近期因傳出梵蒂岡決定就主教任命問題向北京妥協,而產生極大爭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