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大戰在即 美經濟顧問:將使用所有工具應對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訊】美中貿易爭端持續發酵,中共官媒宣稱美國挑起了貿易戰,美方則强調,北京當局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在前,美國希望以關稅懲罰迫使中方談判並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兌現自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

美國4月3號公布清單,提出對總價500億美元,共1333項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

不到12小時,中共開出對等報復清單,對同樣價值500億美元的106項美國進口商品,也加徵25%關稅。

川普(特朗普)週三週四連發推特說,「目前美國每年貿易逆差5千億美元,此外還因知識產權盜竊損失3千億美元,不能再這樣下去」。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17年的報告,中共至今沒有兌現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取消在服務貿易、電子支付、互聯網和影視產業中,對外資企業的限制;中共還持續大規模補貼出口企業,傷害國際市場公平競爭;同時沒有有效保護知識產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三表示,關稅懲罰是談判策略,美國會使用所有工具,迫使中方願意談判、改變其貿易行為。他表示,如果中方改變,關稅懲罰有可能不會實施。

如果採取積極方案降低貿易壁壘,開放市場,雙方都會受益。

對於民眾關心的徵稅影響,美國清單中,大陸機電產品佔7成以上,消費者日常剛需物資極少。「凱投宏觀」估算,如果加稅,美國市場上的中國進口產品,將漲價0.5%。

而中共的加稅清單,瞄準川普的票倉美國農業州,特別是美國大豆一項,就涉及140億美元,意在向川普施壓。但評論認為,此舉也將損害大陸民生。據公開資料顯示,每年10-3月,美國大豆的產量及質量,在全球供應鏈無可替代。如果中共強行對美國大豆征稅,將導致大陸以大豆為飼料的生豬業,以及其她大豆類食品連帶漲價。

招商證券謝亞軒團隊估算,如果大豆漲價30%,將額外拉動中國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0.5%,顯著抬升通膨壓力,進而影響央行貨幣政策操作,可能對資本市場表現,與大類資產配置策略帶來變數。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撰文认为,這次貿易爭端,中共「打不起」,最終會以中方大幅讓步收場。而「最大的让步,就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更大力度地对外开放。」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我們可能會有一些短暫的痛苦,但我們一定會取得長期的成功。我們專注於長期經濟和經濟原則,確保我們擁有強大和穩定的經濟,這是總統正在做的。」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