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華府 美國土安全部發現手機監控「魔鬼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首度承認,華府發現可疑且未經授權的手機監控裝置「魔鬼魚」,在華盛頓竊聽和攔截私人電話訊息。但國土安全部卻沒有器材及資金制止相關的偵測行為。

美聯社近日報導稱,國土安全部上個月末去信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報告當局去年曾向承包商借用器材,在華府發現可疑且未經授權的手機監控裝置魔鬼魚(Stingray)。

定位模擬器會發出誤導性的頻譜,截斷手機與合法通訊塔的正常連接,再「誘騙」手機訊號與模擬器互通。

而且定位模擬器可以將先進的4G或5G手機降格至非加密2G狀態。甚至於有模擬器可把惡意程序植入手機。模擬器的價格不等,介於1000~20萬美元之間,其尺寸與一個手提行李箱大小相當,部分可以安裝在低飛的飛機上使用。

目前,有關部門還不能確定,具體是誰在操縱華府發現的魔鬼魚裝置。

專家表示,儘管這種監控裝置會威脅國家和經濟安全,但國土安全部缺乏儀器和足夠資金來檢測魔鬼魚。

年前參與相關國會調查的安全專家特納曾表示,駐華府的外國大使館一般都會設有定位模擬塔,其中俄國的器材最為強大,可以監測遠至逾1.6公里外的目標。但要在技術上壓制它們不但費用非常高,而且可能引起法律問題。

在美國,為了對抗外國間諜而針對民眾的手機進行監聽,一向都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相關執法機構也一直保持沉默。

美國警方本身在25個州都有使用模擬器。4年前,聯邦FCC曾成立特別調查組,監管任何機構使用該儀器的情況,但調查組從來未就此撰寫過報告。

在華府有數以千計軍人、國家安全局人員、中央情報局及聯邦調查局探員在此工作及生活。即使他們的手機經過加密,但普通民眾可能會在無意中受到監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華府發現手機監控裝置 引國家安全顧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