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升溫 學者:中方損失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日表示,他正考慮對中國進口商品額外加徵1,000億美元關稅。之前,中美雙方分別祭出了打擊對方的增稅清單。外界推測美債或會成為下個「祭品」。有大陸學者認為可能性低,美債若崩盤,身為最大債權國的中國損失會很多。

美東時間4月5日,川普總統表示,他正考慮對額外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此舉將令面臨美國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總額增長兩倍。

川普擬追加關稅的理由是,中共採取了不公平的報復措施。美國政府3日下午以中國商品涉嫌違反美國知識產權法為由,公布「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總價值約500億美元,涵蓋航太、資通訊、機械人及機械業、醫藥疫苗等行業。

隨後中共迅速採取反擊措施,祭出被外界視為貿易戰「核武器」的美國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不過,中國商務部並未公告實施時間。

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4月4日分析說,中共宣布將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是想通過美國農場主對美國總統川普施壓,她說,原來中共並不想動這個美國最敏感的大豆,但是現在既然來談這個問題了,實際上就是要動川普的基本盤。因川普這次選總統獲勝,主要是那些盛產大豆的搖擺州倒向了他。而且川普是第一個要求振興農業的總統。

至於中共在拋出大豆對川普施壓的同時,是否會以拋售「美債」作為反制,中央社引述陳波的分析認為,機率很低。

他說,因為拋售「美債」的影響是立即的,中共是貿易順差國,有大量美元結餘,美債是最穩定的投資資產,美債若崩盤,身為最大債權國的中共損失會很多。

美國總統川普4月4日透過推特稱:「我們沒和中國打貿易戰,貿易戰早在多年前就被當時代表美國的愚蠢、無能的人打輸了。現在我們一年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另有3000億美元知識產權被竊。我們不能讓這一切繼續下去!」

何清漣認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不是要跟中國打貿易戰,而川普的目的,是兌現他競選時的承諾。要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中美雙方現在也還是有一條底線,就是不破裂。在這個不破裂的範圍內怎麼談,就看美國和中國雙方怎麼出招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學院教授、經濟學專家謝田認為,中共這麼做是對內宣傳,要在中國民眾面前表示它還有膽量、有勇氣,可以抵抗美國的壓力,而且予以有效的反抗。

謝田說:「中共做法上是很惡劣的,它選了這麼多民生產品,都是中國百姓非常喜歡從美國購買的東西。它要把它變成更貴的,這樣中國百姓承受不起。還有,中共馬上就出台這樣一個報復措施,根本沒有任何深入的研究或者仔細的調查,完全出於一個集權政府的隨意性和任意性。而美國政府祭出600億美元關稅是有考量的。」

謝田說,中方此時祭出報復性關稅,對美中貿易關係有所影響,很可能導致對美貿易順差再增大。所以這是一種非常情緒化、不理智的一個愚蠢的做法。而川普這種做法,實際上對保護美國的產業、對處理美國就業和出口,都是有好處的。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不會爆發全面貿易戰,最終會回歸談判。而中方在開放市場方面有較大讓步空間,而讓步的背後是中國每年約6000億的外貿順差中,有3000多億來自美國。美國市場對中國不是多重要的問題,而是不可或缺的問題。但中國市場對於美國就未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總統的301懲罰性決定不會引發美中貿易戰,他相信雙方最終會和解收場。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4月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中美目前的經濟對峙不是貿易戰。庫德洛對這場貿易衝突的未來表示樂觀,公平貿易的問題解決了,不僅惠及美國,也惠及世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