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波及面擴大 專家:北京或盯上美國頁岩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中美雙方日前分別祭出了最新增稅清單。中方除了納入大豆等農產品之外,還出現了石化等產品。對此,有專家分析,這意味着一旦貿易戰升溫,美國頁岩油業者很可能成為繼農為品後,中共鎖定的目標。

美國政府以中國商品涉嫌違反美國知識產權法為由,預計對總價值約500億美元的1300多項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後,中共立即祭出被外界視為貿易戰「核武器」的美國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總金額同樣約為500億美元。

對此,彭博社報導說,中共公布政治敏感的農產品大豆在內等美國產品征稅清單,目標瞄準美國鄉村心臟地帶,這項清單還包括石油化學和液化丙烷產品,顯示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石油採購國,願意以能源為武器,對付華府對中國產品的征稅計劃。

儘管中美雙方各自祭出針對對方的商品增稅清單,不過,雙方也都互留談判餘地,桌面下的磋商同時啟動。

中央社說,儘管中美官員表現出願意坐下來談的態度。但投資人面對中美可能都不會退讓的風險。一旦緊張升溫,美國的重要能源商品很可能會被捲入貿易戰中。

韓國元大證券(Yuanta Securities Co.)全球策略師Min Byungkyu表示,中共對美國丙烷課徵關稅的殺傷力可能沒預期大,但倘若中共對原油征稅,將在市場造成衝擊。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的下個爆發點可能會出現在4月份的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報告後,雖然報告本身可能不會引發任何行動,但無疑將刺激中美貿易口水戰升級。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