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將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重大舉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即將於4月8日開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被視為是2018年中共外交四大主場之一。有外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在會議上宣布重大舉措。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3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王毅披露,習近平將就中國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等問題做出最權威的闡釋。

公開報導顯示,此前四屆博鰲論壇年會,習近平都有出席,習還向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致賀信,而此屆習近平親臨主持論壇也在預料之中。

4月6日,香港明報稱,博鰲亞洲論壇舉辦地海南省,將迎來建省30周年,這是中國最大的省級經濟特區,對中共意義頗重。而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聚焦「改革開放」。

聯合早報則稱,習近平將在博鰲論壇宣布,中國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

有分析說,展示改革開放的姿態是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重點之一。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並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四大板塊。

2012年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也曾選擇到另一個經濟特區深圳,宣示北京繼續改革開放。

2017年9月,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說:「明年要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博鰲論壇舉辦期間,中共海軍將在海南島附近海域舉行軍演。海軍軍演的時間從4月5日至4月11日,恰好與論壇舉辦時間重疊。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近期中美貿易戰升溫、中朝重新聯手的趨勢,加上美國軍艦在南海活動,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期間,軍方在南海進行軍演,相信是藉着多國及地區代表聚首一堂時,或有重大的施政新舉措要宣布,亦或是重申中國對經貿以及主權等立場。

他認為︰利用博鰲論壇這個機會,對於中國如何擺脫目前經濟方面,或是經貿方面所面臨的那種國際困境,可能要通過這個論壇有所表達。同時也是文武兼備,就是也要展示一下軍備。

有港媒則分析,身兼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這次到海南,極可能會「順道」到軍演現場觀戰。也有觀察人士猜測,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舉行「軍事訓練」,更像是一次安保行動,為習近平此次出行護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