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科技巨擘相中台灣 富比世列4優勢

【新唐人2018年04月07日訊】3家美國科技業巨擘,谷歌微軟和IBM,今年3月宣佈在台灣大舉徵才,以拓展人工智慧(AI)等研發事業。富比世報導指出,台灣之所以獲得青睞,歸功於人才、政策和基礎設施等優勢。

據富比世(forbes)4月4號的報導,谷歌公司繼1月份收購宏達電HTC手機委外代工部門,吸收了2000名研發人員後,3月又宣佈,今年將在台灣招聘300人,並培訓5000名AI人才。

微軟公司也繼1月選中台灣作為AI業務發展基地後,3月又宣佈,在台灣投資3400萬美元成立的研發中心,未來兩年將招聘100名員工,5年內新聘人力將達200人。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台灣區總經理高璐華3月也表示,IBM將擴大在台灣的研發中心,鎖定AI、區塊鏈技術和雲端運算等業務,她預計今年將在台灣增聘100名員工,目前也正在台灣設立雲端研究實驗室。

富比世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指出,這3家美國高科技公司同時看上臺灣,是因為突然發現台灣擁有它們想要的優勢,第一個優勢是輕鬆就能訓練的人才。

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執行長柯睿傑(Alain Crozier)2月在一場媒體活動上表示,之所以選中台灣而非其他亞洲國家,是因為台灣擁有橫跨製造供應鏈的大學畢業人才。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駐臺北經濟學家符銘財也表示,台灣不缺這些企業可善用的軟硬體人才。

台灣知名企業家高為邦:「台灣經濟不好造成低薪,所以雇用台灣人成本也比較低,另外,台灣的大學長期教育出來的學生,跟美國的制度也是差不多的,所以很容易有了基本的訓練,學校裡有一些基礎,很容易就可進入企業界。前一陣子,HTC因為經營不好,它的研發團體2000多人都被google聘用了,原因就是,台灣有很好的軟硬體的人才。」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台灣因為普及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擴張,人才非常的豐富,有過剩的問題,所以這些人才物美價廉,又守法,當然會讓西方的國家到台灣來,作為研發基地來講,台灣是非常好的一個選擇。」

報導說,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帶來的政策利多,也可能是吸引這些美國大企業的原因。台灣新政府持續加速推展物聯網和智慧機械等產業的開發計畫,也協助谷歌和微軟招募最新計畫所需人才。

此外,儘管中共也正在積極發展科技產業且人力更便宜,但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美國企業擔心美中可能爆發貿易戰的衝擊,以及智慧財產權可能遭侵害,和資料中心的安全問題,而台灣則較沒有這些顧慮。

高為邦:「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所以智慧財產權是受到尊重與保護的,這個有別於中共,中共鼓勵偷竊國外的高科技,而且一直用掠奪的方式,迅速掌握國外的生產或智慧財產權。川普上台之後,特別警覺中國掠奪國外的智慧財產權,我想企業主也看到了這種台灣的優勢,也看到中美之間將來可能有一些衝突,所以選擇台灣是必然的一個結果。」

曾建元:「以美國的專利的申請來說,除了美國本國之外,台灣是申請美國國家專利前幾名的國家。你可以看出來,台灣的研發的這個能量非常的巨大,我想這個也是因為法律保護的關係。所以對於智慧財產權以及資訊安全,對營業秘密等等這些法律的觀念的落實,使得國外的這些大廠,到台灣來進行研發,他就會很放心。」

報導還說,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通常提供科技企業較穩定的電力和其他基礎設施。擁有1000名會員的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William Foreman)就表示,台灣提供科技企業合理的水電費、租金和勞力成本,而政府的鼓勵措施和其他支援行動也帶來幫助。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