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30年內發生7级地震 專家:機率為9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美國加州太平洋海峽群島附近,近日發生5.3級地震,洛杉磯市普遍有震感。鑒於環太平洋地質活動頻繁,有專家認為,未來30年內加州有93%的機率會發生7級以上大地震

這次地震發生於美西時間週四(4月5日)下午12:30。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監測,震中位於洛杉磯(Los Angeles)西部85英里(約137公里)處的聖克魯斯島(Santa Cruz Island)。

加州理工學院地震學家豪克森(Egill Hauksson)表示,該地位於東聖克魯斯盆地斷層帶上。那裡有一個大的海上斷層系統,並一再發生地震。

洛杉磯地區上一次能普遍感受到的地震發生於2014年,震中在恩西諾(Encino),震級為4.4。那次地震是80年來直接撼動聖莫尼卡山區(Santa Monica Mountains)的最強一次地震。

對過去1000至2000年間的斷層偏移研究表明,該地區共發生了10次大地震,地震平均間隔時間為100~150年。

地質學家們發現,聖安德烈斯(San Andreas Fault)斷層帶中部至南部段,從1857年以來就沒有相互滑動,而且該斷層帶最南端從1680年起就沒有破裂過。位於舊金山灣區東灣的海沃斷層帶(Hayward Fault)上,已經高度城市化,海沃斷層帶從1868年以後沒有發生過大的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球物理學家格雷福士表示,加州的超級地震已遲到了10年之久,未來30年內有46%的可能性發生7.5級以上大地震!

南加州地震中心主任約翰·維達爾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稱,週四發生的5.3級地震在未來幾週內引發超級地震的幾率為1/20。本次地震雖然破壞性不強,但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提醒當地政府和民眾儘早準備。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著名地球物理學教授理查德.阿斯特(Richard Aster),之前在網站TheConversation.com上發表文章說,鑒於環太平洋地質活動頻繁,再加上加州一直處於如同缺水乾旱一樣的「震前乾旱」時期,加州地區發生7級以上破壞性大地震已迫在眉睫,嚴重程度超出多數人的預想。

文章中提到,據「聯合加州地震破裂預報」預計到2045年,加州發生7級或者7級以上大地震的機率為93%,而且地震最有可能在聖安德烈斯斷層帶上發生。

阿斯特教授說:「一般民眾很難想像加州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嚴重程度。」「幅員廣闊的聖安德烈斯斷層帶許多地段集中的應力,已經足以引發災難性的大地震了。」

加州下一次大地震不可避免,這是由於加州處在北美洲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間,這兩個構造板塊相互運動,形成了聖安德烈斯斷層帶,以及其它活躍斷層帶。2018年1月23日,阿拉斯加(Alaska)的科迪亞克島(Kodiak Island)發生7.9級大地震,曾引發海嘯警報,是近期環太平洋地質活動頻繁的一個警訊。

這種強度的地震,很可能在今後數十年內,在加州人口密集的地區發生。阿斯特教授表示,地質應力集中到一定程度,會突然間爆發形成地震。

為大地震前發出預警,Early Alert Labs公司推出一款名為QuakeAlert的地震預警APP。目前正面向少數人進行測試,據開發商介紹,週四的南加州地震共有數百人提前收到預警,時間從幾秒到幾十秒不等。

美國地質調查局在美國西海岸安裝了800多個傳感器,QuakeAlert通過傳感器檢測地震震源輻射的縱波而發出警報。因為縱波的傳播速度比破壞性更強的橫波要快,可以趕在橫波到達受影響地區之前,計算出震級和震中位置並向相關人群進行預警。

當地政府表示,QuakeAlert將在今夏大規模推廣,可免費安裝在上萬部手機上,未來幾年內,這一數字將增加到幾百萬。據悉,類似的地震預警系統已經在日本等國推廣應用。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