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爆集體感染諾如病毒 兩旅行團中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近日,湖北出入境通報兩起諾如病毒群體感染事件。檢疫人員在泰國入境航班中,發現9宗確診病例,這是湖北省口岸首次發現的輸入性諾如病毒集體感染個案。

4月6日,陸媒報導,湖北國際旅行衞生保健中心從兩個泰國入境航班中,檢測出9例諾如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例來自泰國曼谷的航班,於3月28日深夜入境,地點為武漢天河機場。

報導說,當時某航空公司向當局申報,該航班上有多名旅客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航班抵埗後,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現場核實,發現除其中一名旅客是暈機所致,另一名旅客及同旅行團12人都曾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癥狀。

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對癥狀明顯的6名旅客採集樣本送檢,經檢測,3人諾如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

另一個來自泰國曼谷的航班是在3月30日入境,該航班的旅客入境時,檢驗檢疫工作人員透過紅外測溫儀,發現其中一人的頸部溫度達攝氏37.8度。經詢問,該旅客兩日前曾有腹瀉、嘔吐等症狀,同團18人也均有腹瀉嘔吐癥狀。

檢驗檢疫對包括導遊在內共的18人複測體溫、醫學檢查時,發現他們都有進食不潔食物和生海鮮史。工作人員取樣6名旅客大便樣、肛拭子樣送檢,經檢測6人諾如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陽性。

湖北出入境工作人員稱,已電話回訪所有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所有人病情均得到控制,親友也暫未出現類似癥狀,所有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病。

諾如病毒(英語:Norovirus,NV),又稱為諾羅病毒、諾沃克病毒或膿融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

諾如病毒的感染全年均可發生,每年3~6月有一個小的發病高峰。常在托幼機構、學校、醫院、養老院等人群密集單位引起暴發,潛伏期通常為24至48小時,一般癥狀主要有腹痛、腹瀉、嘔吐、低燒、全身肌肉酸痛等。

諾如病毒癥狀一般維持12至60小時後自行消退,但病毒的排泄會延續2星期左右。如嚴重腹瀉,容易發生脫水、休克等癥狀。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治療。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