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關閉35年電影院重見天日 首部放映超級英雄《黑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沙特阿拉伯關閉35年的電影院將於4月中旬重見天日,解禁後第一部在戲院上映的電影為美國漫威公司的超級英雄電影《黑豹》。

沙特阿拉伯早在20世紀就曾有電影院,但因80年代伊斯蘭主義崛起,反對男女在公開場合從事娛樂活動,並將電影視為「敗壞道德」的西方文化入侵,從而使電影院在沙特境內絕跡35年。

為了擺脫沙國依賴石油的經濟生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宣布「願景2030」計劃,希望開始朝其它產業發展,解除電影禁令的措施亦是計劃的其中一部分。

去年12月11日,該國文化與資訊部表示,他們會在90天內開始審核電影院的營業執照。而「願景2030」規劃在2030年前建設300間電影院,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首家電影院則預計在4月18開幕。


2018年3月22日,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左)在五角大樓歡迎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右)到訪。(Alex Wong/Getty Images)


為了這個計劃,沙爾曼日前還率團訪問美國好萊塢後,相隔35年第一部在戲院上映的電影為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將在首都利雅德的電影院連續放映5天。《黑豹》自上映後截自4月初的全球票房高達12.8億美元,擊敗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已躍升全球最賣座電影第10名。

不過有鑑於沙特境內的餐廳、咖啡廳都會把男女空間區隔開來,也有人們推測電影院屆時會把男性和女性分開。

24歲的學生沙特(Salma al-Saud)便說:「我想一開始一定會隔離的,畢竟(開放電影院)是很大的文化轉變,要人們輕易接受並不容易。有許多人都在反彈這件事——他們相信如果男人跟女人混在一起,就會敗壞風氣。」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沙特阿拉伯的新時代和新階段,讓我們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藝術性的一面。我們需要持續進步,只是要以漸進的方式進行。」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