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生遭教授性侵死亡案 兩高校20年後發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近日,中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沈陽,被舉報20年前性侵北大中文系女學生高岩致死,引發輿論關注。6日,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分別對此事發表聲明表示,將「複核情況」,「關注該事件的進展」。

4月7日上午,南京大學文學院在其官方網站,發表「南京大學文學院關於北大校友網上發文的聲明」,建議沈陽辭去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職。

文章說,4月5日,北京大學校友在網上發文,要求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原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沈陽,對其在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教期間導致1998年某女生自殺事件負責,引起輿論關注。

4月5日,南京大學文學院及時向學校彙報此事並配合學校的調查工作。

6日下午,北京大學聲明稱,有校友在網上發文要求原中文系教師沈陽(2011年已調離北大),對1998年某女同學自殺事件承擔責任、作出道歉。對此,學校要求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立即複核情況,依法依規開展工作。

聲明稱,經查閱相關材料,20年前,即1998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對這一事件作出事實認定,給出調查結果;1998年7月北京大學對沈陽做出了行政處分。

6日晚,南京大學也發聲明稱,對於網絡上出現了對該校文學院沈陽教授調入南京大學以前有關問題的反映。南京大學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門工作組對此事件進行研判,關注該事件的進展。

南京大學文學院行政經討論,決定支持兩校的聲明;就一些傳聞作出說明;建議沈陽辭去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職。

在這之前的中國網絡熱傳一篇題為「現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

自稱是高岩生前好友、北大傳播學碩士李悠悠說,她與高岩1995年考入北大,高岩選讀中文系,沈陽是現代漢語教師,沈陽當時委任高岩為文學、語言及文獻班的學習委員,負責收發功課等班務。

沈陽與高岩均住在北京西城區三里河,沈後來特別安排高岩搭教師專車來回校園。

1996年春夏,沈陽要求高岩將同學習作送到他家,其間他突然從後抱住高岩並親吻她。同年秋,高岩告訴李悠悠,沈陽像餓狼一樣向她身上撲過來。

文章稱,沈陽同時還與班上其他女生約會及發生性行為,他對一名女生說,不喜歡高岩是高岩主動勾引他。沈陽的原話傳到高岩班級裡,1998年高岩在家中自殺。

李悠悠認為「沈陽是以戀愛為名,對高岩進行了侵犯,是其自殺的始作俑者」。

對於為何時隔20年才站出來發聲?

李悠悠說,因為當年不具備向大眾公開事情真相的輿論環境和網絡條件,而且,當時的她是一名剛入校不久的大學生,對性侵的知識幾乎為零,無法對高岩的遭遇作出正確判斷。

她說,此前羅茜茜舉報北航教授陳小武、北大95級同學王敖舉報徐鋼的事情激勵了她,因此她覺得是時候站出來,給她沉冤20年的好朋友高岩,還一個遲來太久太久的清白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