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WTO投訴中共 歐盟日本欲加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7日訊】自美國政府向世貿組織WTO提交申請,投訴中共強制轉讓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後,歐盟、日本基於對本國利益的擔憂,也欲加入對中共的投訴。

第一財經記者從世貿組織(WTO)獲取的兩份文件顯示,歐盟和日本要求加入川普政府在WTO投訴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不公平要求。

3月23日,美國在WTO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向中方提出磋商請求,指稱中共有關技術許可條件的措施不符合《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TRIPS)的有關規定。對此,中方表示遺憾,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進行妥善處理。

按照WTO相關規定,爭議各方首先要通過磋商解決爭議,而在其過程中,若某一第三方認為正在進行的磋商與自己的貿易利益有關,也可以以第三方的身份參加磋商。隨後,歐盟和日本也申請加入磋商過程。

根據規定,第三方須在得到磋商通知之日後10天內通知磋商當事各方參加磋商的請求。不過若磋商各方認為該問題與第三方沒有貿易利益關係,也可以拒絕第三方參加磋商。

第一財經記者拿到了歐盟和日本的加入申請文件,歐盟在申請文件中指出,歐盟每年向中國出口300億歐元的高科技產品。

近日,一位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美歐在中方市場開放方面有同樣憂慮,且將「仔細調查向WTO投訴的可能性。」

而與歐盟言簡意賅的申請文件相比,日本羅列了兩頁紙、共三大項的擔憂。日本指出自己是「向中國進行技術轉讓的最大利益相關方之一」,

日本方面表示,日本早就對美方提出的問題表示擔憂。其次,日本是對華技術輸出的主要國家之一,日方認為,在今年內,日本對中國企業提供的技術佔中國技術進口的20%(按合同數量計算),為此日本是中共技術轉讓方面的最大的利益攸關者(largest stakeholders)。

第三,日本國民在中國擁有大量專利權。譬如,在2015年,日本國民申請了約40,000份申請專利權,其中有36,000項專利得到了批准,而這些在中國的日本國民擁有的專利權也接受中國相關法律的監管。

日方還在申請書中對於日本在華合資企業的技術專業問題表達了特別的憂慮。

由美國主導的中美貿易戰,似有延燒之勢,就在美國發表針對中共的鋼鐵鋁材徵稅令後,日本、加拿大也加入對中共出口鋼鐵加征關稅。日前,美國正式向世貿組織WTO提交申請,投訴中共強制轉讓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的文件後,歐盟、日本也隨即加入進來。國際社會越來越達成共識,要共同解決長期以來,中共不平等貿易對他國的傷害。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點評說,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導致現在的局面,就像電影中的一句經典台詞,中共混了那麼久「總歸是要還的。」另外,美國迫使中共遵守國際商貿規則對中國的私企也是一大利好,將會有一個公平的競爭平台,迄今為止,中國經濟都是被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壟斷、把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