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維修員退休種「過貓」全年無休樂在其中

【新唐人2018年04月07日訊】過貓,又稱【過溝菜蕨】,被當做鄉村野菜。曾經在航空公司擔任飛機維修員的梁松癸,用人工方式栽種,雖然辛苦收入不高,卻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收穫了好心情和健康的身體。

把它撥開來才看的到呀,這裡有一棵,這裡也有一棵,搖起來會晃,表示很嫩。

在一公尺高的菜蕨田裡,梁松癸夫妻倆正忙著採收,夾藏在茂盛老葉裡面的嫩菜蕨,需一枝枝耐心翻找,過程費時也很勞累。

菜蕨農梁松癸的太太:「當然很累,沒有採過,因為這個要彎腰呀,這個非常的費時難採,不像山東白菜,還是高麗菜,還是絲瓜,這樣來採很快,這個就是很慢要撥開要撥開,撥了要一直找一直找,要找那個嫩芽出來。」

菜蕨農梁松癸:「所以要很有耐心,而且時間要拉的很長,才能採的到它的數量。」

菜蕨生長旺盛,短短的幾年,就從幾株幼苗,長成一片汪洋綠蕨,遍布二公頃土地。

菜蕨農梁松癸:「這個就很多孢子,種子在後面,打一打它自然下面就會很多,所以繁殖性很強。」

對菜蕨園的管理,梁松癸研發出一套方法,善用過往工作技能,架設一套灑水系統,不但達到降溫,更提高經濟效益。

菜蕨農梁松癸:「噴灑10分鐘它地面就很濕了,包括葉子都很濕了,那如果你要灌溉的話可能要1、2個小時才能達到目的。」

10年前梁松癸,看上了菜蕨成本低,好管理,每天都可以量產,尤其在颱風季節往往成為最搶手的蔬菜,覺得有商機,加上園區管理得宜,現在成為全年無休的農作。

菜蕨農梁松癸:「最辛苦就是沒什麼停,每天都要出門,第二就是大清早天亮就要打燈就要採了,甚至採到天黑了。身體覺得很健康也沒有出現什麼毛病,而且空氣很新鮮,都是很好呀,雖然很微薄的收入可是心情都很不錯。」

梁松癸日出而作,儘管農事辛勤忙碌,夫妻倆守著屏東最大的「過貓」田,卻也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