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中共商務部發布對朝技術制裁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中共商務部8日公開一份對朝禁運物品、技術清單,清單內的物品都是可用於製造核武器等的原料。外界認為,自金正恩訪華後,北京明顯放鬆對朝制裁,在此背景下,中方拋出這份禁運清單,疑似掩耳盜鈴之舉。

路透社報導,中共商務部4月8日發布的清單顯示,禁止出口商品包含了32項可能成為朝鮮製造核武器、洲際導彈原料的商品、技術、設備,例如粒子加速器、輻射探測設備等。

不過,外界對中方此時公布這份禁運清單的真實性和動機表示懷疑。就在不久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中共解除對朝鮮制裁的跡象日益明顯。

據韓國《東亞日報》4月3日報導,韓國情報當局2日透露,丹東等市與朝鮮接壤的一些中國企業,最近已停止遣返朝鮮勞工的程序,當局甚至要求「暫時克制刺激朝鮮人的行為」。

另外,臨近邊境的中國城市近日湧現大量新派遣的朝鮮勞工。

朝鮮脫北者主辦的韓國網媒《每日朝鮮》(Daily NK)發布相關視頻稱,金正恩訪華後,中朝邊境地區再次出現朝鮮女工成群結隊步行的場景。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延邊的一位消息人士說:「4月2日,有400多名朝鮮女性勞工被新派到延邊和龍市。」

一位丹東市民透露:「看到很多輛大巴從新義州經鴨綠江鐵橋進入丹東海關,有100多名女性勞工下車。」

按照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2月通過的對朝制裁決議,全面禁止成員國更新朝鮮勞工的簽證和接收新勞工,並要求24個月內全部遣返境內朝鮮勞工。

中共也曾執行該決議,大舉遣返簽證到期的朝鮮勞工,導致中國邊境城市一度出現工廠人力短缺。但自習金會後,北京對朝制裁明顯放鬆。

韓國政府還獲悉,3月份往返於丹東和朝鮮之間的卡車數量由此前的20~30輛左右,增加到了50輛。

韓國《朝鮮日報》也報導稱,一名中國消息人士4月5日引述業內傳聞稱,金正恩訪華後,中共暗中下達了「重啟朝鮮水產品進口」的方針,預計解禁時間為4月中旬或下旬。

朝鮮水產品流通樞紐——中國丹東市居民也表示,往返於中朝間的物流量有所增加,在物流倉庫聚集的丹東市區花園地區,再次出現了交通擁堵。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強調對朝維持最大施壓,但北京一直以來都有暗中給朝鮮輸血。《東亞日報》報導稱,對此,川普政府3月底向中方提出,要求中共提供可以證明履行對朝鮮製裁的資料。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方公布了這份禁運清單,有分析認為,中方此舉疑似掩耳盜鈴,其中有逃避指責的嫌疑。

另外,中美目前正陷入貿易戰的緊張狀態,不排除中方想借朝鮮這張牌,增加與美國的談判籌碼,因此習金會很可能達成一些秘密協議,包括對朝鮮制裁的部分鬆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