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 拋7大顛覆性改革舉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為期3天的2018年度博鰲亞洲論壇正在海南召開,習近平10日出席開幕禮並發表主旨演講。消息指,習有可能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七大顛覆性改革舉措。

4月8日至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將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將發表重要主旨演講。

2018年是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40周年,外界普遍預測,習近平將在博鰲論壇上宣布重大的經濟改革措施,投資者以及具有金融影響力的人群將密切關注習近平的演講內容。

來自中國網絡的消息指,習近平有可能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七大顛覆性改革舉措。

包括:1,中國將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力度,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2,製造業對外開放力度,對接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等領域開放。

3,將在服務業的部分領域擴大開放力度,實行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4,將加大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的力度;5,將擴大進口,預計將有序降低汽車進口關稅;6,將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在「新經濟」投融資方向會有更多的政策扶持;7,將降低國內企業稅負,特別是「高端製造業」稅負,包括半導體、集成電路等。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還將提出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這些港口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自由度,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報導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稱:新港口的開放程度,將遠高於上海自由貿易區,甚至高於香港。

2018年度博鰲亞洲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出席本次論壇年會的嘉賓超過2000人,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到國際組織負責人,從商界領袖、專家學者到媒體精英,嘉賓雲集。

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2017年9月,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說:「明年要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博鰲論壇舉辦期間,中共海軍將在海南島附近海域舉行軍演。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近期中美貿易戰升溫、中朝重新聯手的趨勢,加上美國軍艦在南海活動,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期間,軍方在南海進行軍演,相信是藉着多國代表聚首一堂時,或有重大的施政新舉措要宣布,亦或是重申中國對經貿以及主權等立場。

章立凡認為︰「利用博鰲論壇這個機會,對於中國如何擺脫目前經濟方面,或是經貿方面所面臨的那種國際困境,可能要通過這個論壇有所表達。同時也是文武兼備,就是也要展示一下軍備。」

連日來,中美在貿易問題上摩擦不斷升級。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態度堅決,必須大幅減少貿易赤字,並解決盜竊知識產權問題。

《南華早報》引述中共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的話說,習近平可能宣布一系列應對美國的措施,涉及開放金融服務、保險、中介等。

首創證券分析師張一近日發文認為,中美貿易戰將會推動大陸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對外資的開放領域將進一步擴大,負面清單將很快出台,相關服務業准入門檻將進一步降低。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