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轉了?戴相龍博鰲發異聲:大貿易順差沒必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中共黨媒正開足馬力鼓譟「應戰」,香港和上海黨媒卻突然刊登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言論,宣稱中共「不需要那麼大的貿易順差」,中美可通過談判解決問題,顯得異乎尋常。

鳳凰網財經4月9日報導,正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中共央行前行長戴相龍,當日在亞洲經濟預測分論壇上發言。

在談及中美貿易戰時,戴相龍先是重複中共官方「堅決打到底」的表態,隨後又表達了自己「坦率理智」的想法,認為「中國並不需要那麼大的貿易順差」。

他分析稱,中國現在進出口拉動經濟9%,所以中美貿易順差減少一點不一定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何況不從美國進口,還可以從其他國家進口。

他認為,這個事情被過分誇大了,中美可能通過談判達到「互相的協調」。

被稱為「香港黨媒」的鳳凰網報導該消息時,在標題上特別強調了「坦率理智地想 中國並不需要那麼大貿易順差」。上海黨媒觀察者網也用類似標題改寫報導了該話題。除此之外,新浪、搜狐等非官方門口網站亦有轉載。

目前,美國指責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和美中貿易逆差太大,開出針對中共的關稅罰單。北京當局也出台措施報復美國,海內外黨媒正一面倒的對美國口誅筆伐,聲稱「毫不畏懼」、「奉陪到底」。戴相龍突然發表「坦率理智」的、與官方相反的言論,還有黨媒突出報導,顯得有點蹊蹺。

戴相龍被指曾是江澤民愛將,其女婿車峰2015年已被查,戴本人也曾陷落馬傳聞。而香港鳳凰衞視大股東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觀察者網總部則在江澤民老巢上海。在習近平和江澤民陣營博弈的大背景下,未知上述三者的身份是否存在某種關聯。

從另一方面講,戴相龍雖為退休官員,但畢竟曾任央行行長,是一度掌控金融政策的體制內人士。戴突然表態「不需要那麼大貿易順差」、「與美國談判解決」,也讓人猜測是否在為北京妥協提前釋放信號。

雖然中共官方態度強硬,但外界注意到,當局一直在借「改革開放40週年」之名,釋放保護知識產權和對外開放市場等信號,而這正是美國指責中美貿易不公的焦點。

美國總統川普4月8日發佈推文(Twitter)稱,「中國將拆除(take down)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關稅將變得互利互惠,(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會有偉大的未來!」

外界認為,這可能是在暗示北京已經妥協,也可能是在表達取得勝利的信心,以穩定軍心。

在川普之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4月5日已放話「中美兩國最終將就貿易摩擦達成協議」,4月6日又對外表示,中美貿易爭端將在三個月內結束。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