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低於自付額 過兩成民眾成冤大頭

【新唐人2018年04月09日訊】根據南加大公布的調查報告,2013年上半年,有160萬名美國居民,在購買950萬份處方藥時,一共超額支付了$1.35億美元,這是什麼原因呢?一起來了解。

健保的美國人,看完病到藥房領藥時,常會被要求支付10美元的Co-pay自付額。平時當藥價超過自付額時,健保公司會補齊差價。但民眾可能沒想到,超過兩成的時候,人們領取的藥品其實要價不到十美元,這時民眾還是會被要求支付10美元,而包括CVS等處理藥品保險費用的「藥房福利管理商」(PBM),會默默收回超收的差價。舉例來說,若要所需藥品只需要7.20元,民眾按習慣付出十元,就多付了2.80美元,成了冤大頭。

那麼消費者可否每次先詢問準確藥價,再決定是否要用健保付出自付額十元;或是不用健保、自掏腰包地付出實際低於十美元的藥價呢?

事實上,除非顧客主動提問,一般藥劑師不會告訴顧客別用健保,反而可以少付錢。而且,有些保險計劃已經通過封口條款,禁止藥劑師告知客戶這種信息。

不過,據全美立法院會議,全美有6個州不允許封口條款,但還有20多州正在考慮類似的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