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博鰲宣布重大舉措 回應川普「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正在海南召開。10日,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宣布多項重大改革舉措,同時回應美方的「貿易戰」。習近平表示,「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4月10日9時30分,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之際,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講話格外引發關注。

習近平說,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2018年將推出幾項有標誌意義的舉措。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同時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等。

在製造業方面,目前已基本開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行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具備開放基礎,下一步要儘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

習近平指出,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表示:「我們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習近平還强调,北京將採取措施,讓汽車投資自由化,今年降低汽車關稅,並保護智慧財產權,而這些都是高居美國要求的征税清單上的主要項目。

有分析稱,習近平的這一講話是在隔空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進行回應。

白宮貿易與經濟政策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美國準備聽中國的聲音,願意跟中國合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會跟中方進行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推特發推文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之間威脅要互相對數千億美元貨物增加關稅的僵局能夠解決。

他說:「中國將會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樣做是正確的。徵稅將會是互惠的,並且知識產權的協議也會達成。兩國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川普還說:「不管我們的貿易糾紛會怎麼樣,習主席和我將永遠是朋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演講 宣布要干10件大事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宣布四大舉措 中美貿戰或現轉機
相關鏈接: 海南地位將超香港?習近平宣布重大改革舉措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