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地位將超香港?習近平宣布重大改革舉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他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有俄媒稱,海南省有可能成為自由貿易港之一,將來或取代香港這個面向中國市場的傳統大門,開放程度甚至高於香港。

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講話中提到,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他身處的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海南是應改革開放而生、應改革開放而興,改革開放以來海南從較封閉的島嶼,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具活力的地區之一。

習近平表示,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當日早些時候報導說,習近平打算建造新的符合國際標準以及確保貨流、勞動資源、資本和投資自由通暢的自由貿易港網絡。

報導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科羅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的話稱,就自由化程度而言,新的港口將比現在的經濟特區更加開放,新規將觸及上海、廣東和浙江沿岸的繁忙港口。重點將是發展銀行、金融和保險等服務業,港口的自由程度將接近香港。

羅斯季科夫認為,所有這些都是習近平當局旨在實施改革開放政策、鼓勵向中國經濟投資的新舉措。

報導說,被公認的旅遊中心海南省,有可能將成為自由貿易中心之一,將來或取代香港這個面向大陸市場的傳統大門。海南省政府為制止房價飆升,提前限制出售不動產。

南華早報此前也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在去年10月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政策制定方面,這些港口享有比現有的自由貿易區更大自由度,並且在市場准入方面更加開放。

報導引述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這些港口將採用國際標準來確保貨物、人力資源、資本和投資的自由流通,並得到新的規則和條例的支援。報導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稱:新港口的開放程度,甚至高於香港。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對陸媒分析指,自由貿易港是特殊經濟功能區,與自貿試驗區有一定差異,未來可能為自由貿易港專門立法。有可能要調整《海關法》的部分條款。

據報,自由貿易港與自貿試驗區相比,屬於特殊經濟功能區,不再是特殊海關監管區,在管理理念、對象、方式、體制、發展定位等方面將發生重大轉變。

有港媒此前曾称,若習近平宣布可證明中國對外開放、進一步允許外資准入的措施的話,他將會贏得好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習近平顯露誠意?贈川普知識產權與汽車關稅兩大禮物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宣布四大舉措 中美貿戰或現轉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演講 宣布要干10件大事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