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淘汰」江澤民?博鰲演講釋強烈變革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4月10日,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習在演講中強調中國要變革,誰排斥變革,誰就會被歷史淘汰。外界認為,習的話似有警告江澤民的意味,當年鄧小平南巡時就向江發出過最後通牒「誰不改革誰就下台」。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4月8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10日9時30分,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同時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等。

習近平說,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北京當局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他還強調「苟利於民,不必法古;苟周於事,不必循俗」,因此,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演講引發全球關注,這預示中國未來或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另有分析指,習的講話也是對歷來反對改革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又一次警告。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在深改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強調要「真槍真刀」推進改革。8月19日,中共喉舌媒體發表社評,借用鄧小平南巡時的講話「不改革死路一條」,「誰不改革誰就下台」,向阻擋習近平「改革」的江派勢力發出警告。

20日,親習近平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在海外發文,向阻礙改革的各路人馬喊話:現在已經不是「誰不改革誰下台」了,而是「誰不改革誰下獄」。

1989年「6.4」後,踏著學生鮮血爬上權力頂端的江澤民,上位不久就對鄧小平陽奉陰違,開始鼓吹「反和平演變」的極左路線的運動。

1992年1月,88歲的鄧小平被迫南巡。期間,鄧小平發表講話,向江澤民發出最後通牒:「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誰不改革誰下台」。江澤民嚇得趕緊掉頭,違心地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

外界認為,此次習近平講話中提到,誰排斥變革「誰就會被歷史淘汰。」兩相對照,北京當局警告江澤民派系的意圖十分明顯,再次刺中了江澤民心病。

眾所周知,江澤民自1999年開始迫害法輪功,以腐敗治國,以腐敗籠絡貪官,致使整個國家的經濟命脈控制在特權利益集團手中。

江澤民勢力更控制了相當比重的經濟行業。例如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周永康的老巢,中海油則是曾慶紅家族把持,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則被稱是「電信大王」。

學者、投資專家蔡慎坤曾表示,中國已在不知不覺中被利益集團所壟斷與綁架,連改革依賴的路徑也被利益集團所把持。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相互勾結,利用各種方式和能力來影響中國的各項決策,甚至影響中國的立法進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