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性侵學生事件 女生實名指證曾受性騷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前北大教授沈陽被舉報性侵女學生高岩致其自殺事件有新進展。近日,另一名女性實名指控曾遭到沈陽性騷擾;一位要求校方公布沈陽事件的北大在校生遭校方約談。

4月5日,北京大學1995級社會學系學生李悠悠網文曝出高岩遭沈陽性侵自殺。4月7日,北大在校生要求校方公布當年調查沈陽事件的檔案而被校方約談。4月9日,旅居美國的女子許紅雲公開指證,她曾遭沈陽性騷擾。李悠悠後續披露,被沈陽性侵的女生不止高岩一個,她已聯繫到其他幾名曾遭沈陽性侵的女生。

根據許紅雲自述,她是北京林業大學2004級外語學院研究生,現居美國加州灣區。她曾想報考沈陽的博士生,後因在2006年冬天遭遇沈陽性騷擾,被迫放棄考博。許紅雲詳細地敘述了自己遭性騷擾的往事並且表示,這件事情改變了她的人生,她因此放棄了自己的學術生涯,也給她的心理留下了陰影。希望更多曾遭到沈陽侵擾的女生勇敢站出來。

2016年8月沈陽主持城市語言調查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南京曉莊學院官網)


高岩的大學同學徐芃、王敖和班主任王宇根,近日陸續在網路發布檢舉沈陽的文章。

據北大學生發布的公開信息,4月7日,北大數學科學院2014年本科生鄧宇昊發文表達對「高岩案」的關切,並表示將於9日向北京大學信息公開辦公室申請相關事務的公開。當晚即被數學院黨委負責人、輔導員以及北大青年研究中心的人聯合約談至8日凌晨3點過後。

30餘名北大學生在約談現場聲援鄧宇昊,並與院方進行交涉。事後,多人發文講述過程,旋遭封殺。

4月8日,北大公開了20年前給予沈陽行政警告處分的兩份文件。但這兩份文件被該校校友評價為:對事件「輕描淡寫、推脫給女生主動」的嫌疑,但至少說明沈陽確實與高岩存在男女戀愛關係。此前沈陽的否認系撒謊。

有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稱,北大公開的兩份文件,僅僅是處理決定,而當年中文系對此事件的調查處理過程,有詳細的文字記錄,這部分詳述事件真實情況的東西,北大並沒有公開。

廣東高校教授李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沒有反對黨和獨立新聞媒體的監督,沈陽式的醜聞,只是官場和社會整體墮落的一個縮影。其中官員大肆包養情婦或潛規則女下級的現象,更為嚴重。

知名的人大校友魯難表示,中共對大學一直實行嚴密的監視,學校的一些工作人員,本身就是國安或國保直接在校內擔任職務,其中,北大、清華和人大更是被嚴控的對象。在嚴酷的現狀下,北大人能公開站出來表明立場,值得欣慰。

魯難說︰北大、人大也好,清華也好,至少這三所學校,是在共產黨的嚴密的監視之下。它的校長都是政府的官員。國家安全部的人、國保的人啊,一般是它的學生處長,或者說是教務處長,或者是團委,或者是學生會的這些頭。一般都是以這種面目出現的。包括這些有良知的教授,它現在就是對他們都有非常非常嚴格的監控。

李悠悠月5日發表網文称,瀋陽在1996年任教於北大中文系時,性侵犯女生高岩,「脫光了她的衣服,對她做了她從未做過的事」,事後還傳播高岩是「神經病」的消息,給高岩的身心造成巨大傷害。1998年3月11日,年僅21歲的高岩自殺離世。

沈陽今年63歲,是原北大中文系教授,後調任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沈陽5日回覆媒體詢問時稱,上述指責均為惡意誹謗,他保留控告的權利。

事發後,南京大學文學院發表聲明表示,在引進沈陽時存在失職,並建議其辭職。上海師範大學也宣布,終止聘用沈陽為校外兼職教師協議。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