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五強二弱 政法委有點頹

中共中央有七個重頭部門——中央辦公廳、中紀委、中組部、中宣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法委、中聯部。

在近期「黨政合一」的大浪之下,前五個部門都吃得「盆滿缽滿」,權勢明顯看漲。

如中紀委吞併了檢察院的反貪局後,成為中紀委監察委,不但獲得了偵查權,而且將監控範圍擴大到所有吃皇糧的公職人員。中組部吞併了中編辦、國家公務員局,部長陳希兼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宣部直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電影局。

中央統戰部吞併國家民委、國家宗教事務局、國僑辦。中直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合併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由中辦主任丁薛祥統管,將原來國務院秘書長兼管的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職能全部收編。

但餘下的兩個部門則呈現完全不同的光景。

中共中央政法委在綜治辦(小組)、維穩辦(小組)、中央610辦被撤銷、職能併入政法委後,這個作惡極多的政法委的權力不增反降,狀況頗有點頹。(參見前文《政法委被「打回原形」》)

中聯部則基本紋風不動,無增無減。

此輪機構改組,中南海整體上明顯走的是「黨蠶食政」的路線,為何中共黨序列中會出現這種「五強二弱」的局面呢?

這裡隱伏著兩種可能的趨向。

其一,中南海對「尾大不掉」的政法委的處理還沒有到頭,將政法委「打回原形」只是其中的一步。

從公安部高層最近的人事洗牌來看,習家軍明顯在加緊上位。此前公安部的四名正部級副部長中,傅政華、黃明被調走,常在法國里昂辦公的孟宏偉在失去對海警的管控權後,近日更是乾脆被剔除出了公安部黨委,雖然還掛著個副部長的名頭,但已近乎變成了一個專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外國人」。在部內手握實權的正部級副部,就只剩下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王小洪一個人了。

隨後,王小洪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許甘露擠進公安部任副部長,加上鄧衛平、孟慶豐,公安部高層中,與習有淵源的增加到四人。再算上歸屬習陣營的公安部長趙克志,新出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陳一新(習近平的浙江舊部),這個習系名單就變得相當的長。

但是儘管如此,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從2017年2月被移送司法偵查至今,完全渺無音訊。風傳拆解國安部的靴子也沒有落下。這只能說明,國安系統在曾慶紅這個大靠山的硬撐之下,還沒有被習近平的鐵牙咬碎。

其二,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升格為外事委員會之後,中聯部的地位就有點微妙。之前有傳聞說,中聯部將與中央外辦整合,最終這兩個黨內外交機構的「合併同類項」並沒有發生。但這樣的傳聞外溢,顯然不是中聯部做大的「利好」消息,所以中聯部的將來走勢,還需靜觀其變。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