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譴責敘利亞化武攻擊 俄投反對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週二(4月10日),俄羅斯否決了一項針對敘利亞問題的聯合國決議草案。該議案由美國起草,旨在譴責敘利亞疑似在大馬士革(Damascus)郊區使用化學武器、造成至少40人死亡。

在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投票中,12票支持,俄羅斯和玻利維亞2票反對,中共1票棄權。

這是俄羅斯第12次針對敘利亞問題投反對票,也是第6次針對化學武器問題投票否決。

決議案建議成立一個新的機構,以確定誰是敘利亞化學武器攻擊事件中的責任方。

安理會隨後也否決了俄羅斯的提案。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表示,美國努力爭取俄羅斯支持美國的決議草案,以保證美國所提議的調查機構能夠公正、獨立、專業地調查。相比之下,俄羅斯的提議將允許莫斯科反對該機構實施調查,並攔截所發現的問題。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納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反過來指控美國,稱美國是想通過一個對敘利亞不公正的決議。

納班濟亞指控美國打算重建舊的專家機構。去年11月,俄羅斯阻撓了該機構延續運作。納班濟亞把這一機構描繪為「反大馬士革武裝力量手中的傀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週二表示,他對敘利亞的化武攻擊非常憤慨,該行為違反了國際法。他重申自己支持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進行調查。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