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四大承諾為美「消氣」 港媒:一字決定能否止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1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等4大新舉措。外界認為,習近平釋出善意為美方消氣,中美貿易爭端有望降溫。不過,有港媒分析,中美貿易戰能否停止,關鍵在於一個「信」字,也就是北京當局能否做到誠實守信,將習的四大承諾儘快兌現。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4月10日在中國海南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由於時值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習講話中提及在擴大開放方面中國將採取四大舉措。

一,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二,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四,主動擴大進口。

習近平說,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主要項目收支平衡。今年中國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增加民眾需求比較集中的優勢產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習近平還表示,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雖然中方強調這些開放舉措早有安排,但這些開放措施,其中有美方之前開出的多項談判條件,包括「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等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顯然,這些措施或許可以讓一直指責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暫時消消氣。

川普8日還在推特發推文預測,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之間威脅要互相對數千億美元貨物增加關稅的僵局能夠解決。

他說:中國將會拆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樣做是正確的。徵稅將會是互惠的,並且知識產權的協議也會達成。兩國都會有光明的未來!

東方日報認為,事實上,中方無心戀戰也有跡可循,中美貿易戰第一回合,特朗普宣布對華加徵入口鋼鋁關稅措施,中方反應就很低調,僅對約3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徵收報復關稅。

第二回合,美國對1300多種中國產品開徵25%關稅,總額約500億美元,中方則開徵同樣金額關稅報復,當時確實大有奉陪到底氣勢。進入第三回合,川普宣布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商務部稱已做好充分準備反擊。

但隨後中方就宣布多項開放措施,表明中方並不希望事態升級。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刊文稱,美國政府對中共過往的承諾早已喪失信心。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 Jr.)曾公開批評中共,稱中共是「貿易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國家,並稱中共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說一套做一套」。

文章強調,現在中美貿易戰怎麼解決以及將發展到什麼程度,關鍵在於一個「信」字。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發表的演講中提到的開放市場措施等,有多處切中川普的訴求,但最終中方可以多快、多切實地執行習近平演講中提到的措施,將直接影響中美貿易戰的發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博鰲宣布四大舉措 中美貿戰或現轉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顯露誠意?贈川普知識產權與汽車關稅兩大禮物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