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研討戰爭事宜 川普或逼朝鮮6個月棄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0日訊】韓媒消息,川普團隊正在研究一攬子解決朝核問題的方案,其中關鍵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朝鮮無核化。超級鷹派約翰·博爾頓上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顧問的第一天,就研討針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預計也會給朝鮮帶來壓力。

白宮研討朝鮮短時間內無核化方案

韓國《中央日報》4月10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最近要求下屬製定一份「劃時代的方案」,用於美朝首腦會談。

報導引述美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在製定多個方案以便「一攬子解決」朝鮮問題,方案最關鍵的着眼點是在多短時間內完成無核化的具體操作。

消息人士說,朝鮮將很快完成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開發,美國方案中將無核化完成時間定為6個月還是1年,需要根據朝鮮掌握重返大氣層技術的時間。美方目前正在對朝鮮未曾公開的一些情報進行分析。

報導說,作為對朝鮮徹底棄核的補償,預計美國很可能會向朝鮮作出經濟援助、共同開發自由經濟區等一係列提議。不過,外交消息人士否定了發表朝鮮半島和平宣言的方案,稱「那是2007年10月的10·4共同宣言已經發表過的內容」。

他表示,美朝已經進行多次秘密接觸協商,關於首腦會談的場所、時間和日程等,雙方還存在一定分歧,但預計本周或下周之內就能確定會談場所。

韓國《朝鮮日報》同日報導,朝鮮黨魁金正恩也已將無核化商議意願直接傳達給了美國,但美國仍有人擔心朝鮮的無核化構想與美國主張的「所有核武器與核項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廢棄(CVID)」不同。

據日媒透露,金正恩訪華時對北京表態,如果美國能夠保障朝鮮體制安全和給予補償,朝鮮願意「徹底棄核」。但據中共官媒報導,金正恩在北京公開要求美韓接受「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而該方案已被朝鮮多次用來欺騙國際社會。

博爾頓上任首日研討戰爭事宜

《朝鮮日報》報導,當地時間4月9日,美國外交安全超強硬派、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顧問約翰·博爾頓就任第一天,就與川普、美軍指揮部一起討論了針對敘利亞政府的軍事行動方案。

稍早前,川普公開譴責敘利亞政府日前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並表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予以懲戒。

就在一年前,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同時,美軍對敘利亞發射五十多枚戰斧巡弋導彈,同樣是懲罰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也是在這次川習會上,中美達成了制裁朝鮮的「共識」,同時,美國政府借打擊敘利亞的餘威,開始對朝鮮施加軍事壓力。

就在美朝首腦前夕,川普團隊再次研討打擊敘利亞,不排除藉機再次對朝鮮進行威嚇。

另外,川普新任命的安全顧問博爾頓,是主張對朝鮮、伊朗、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的超強硬鷹派,曾主導了布什政府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發動戰爭的決定。

博爾頓一直認為,金正恩提議舉行首腦會談,目的是爭取時間完成核導彈開發。他主張,朝鮮在會談開始時就必須提交徹底廢棄核武的具體方案。博爾頓還曾對媒體表示,在首腦會談之後,軍事行動有可能會成為美國的選擇。

北京的掣肘

金正恩在美朝會談之前突然訪問北京,又給朝核問題增添了許多變數。

日媒指,金正恩向北京表態願意重啟六方會談,是為了離間中美,爭取中方撐腰,以防美朝首腦對話失敗後遭到美軍打擊。

而金正恩訪華後,中朝官方開始高調紀念在朝鮮戰爭中陣亡的中共軍人,意向微妙。與此同時,韓媒透露,北京正秘密解禁朝鮮水產品,從新大量接收朝鮮勞工,暗中打破對朝制裁。

另據《美國之音》4月9日消息,民間衛星發現朝鮮南浦港一帶出現新煤礦露天堆放場,附近還有裝載煤炭的大型船舶。外界推測,朝鮮有可能正在恢復向中國出口煤炭。

雖然中共商務部4月9日公佈禁止對朝出口可以轉換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產品名單,做出參與對朝制裁的姿態,但專家指出:「中國隨時可以向朝鮮敞開後門。」

在無法確保美朝談判成功的前提下,中朝關係回暖,導致北京或單方面打破對朝制裁,這給朝核問題的前景蒙上了更大的陰影。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